現今父母大嘆難為,家長管教子女陷入危機三大原因

2019-12-15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135

        現今社會物質豐裕,有褓姆專責照顧,兒女問題卻反似更多,專注力薄弱、沉迷上網過度活躍症學童肥胖……等等,父母皆大嘆難為,家長管教子女陷入危機,有以下三大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 一、缺乏應有耐性。教養孩子,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情,但卻也絕非艱難如登天取月,祇是須要付出精神與時間,而此往往又是最付之闕如的。父母須指出子女的錯處,示範正確之道,並且堅持要求,直至其行為改善,鞏固下來,成為習慣。

       擧例而言,飯時席間,孩子難以安坐就餐,理應嚴加督導,養成專心飲食之正確習慣,可是現下常見做法為馬上遞予電話,播放卡通動畫,以求換取安寧留坐。眼前確是即見效果,但長期代價高昂,所犧牲之健康飲食,營養吸收及注意力散渙等影響深遠。

 

父母,家長,管教子女

(圖片鳴謝:Miguel, flickr


       二、過度遷就。上一輩的父母多為權威型,令子女望而生畏,不敢親近,而這一代則往往矯枉過正,不敢糾正子女,凡事將就,祇知滿足其要求,過份溺愛。

       最常見的例子為購買智能電話或遊戲機,經常趨新若鶩,即使影響學習,變成低頭族,仍大破慳囊追逐最新型號,不敢違逆其意。久而久之,父母再非子女之導師,祇淪為婢僕。

        三、自降標準。父母缺乏决心矯正孩子的不當行為,常將其陋習視為理所當然,為之開脫,自圓其說。

       像這一代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漫無節制,生活起居不知自理等,以下常出自家長口中的說話,應耳熟能詳,「今時不同往日了……」、「難道不給他們打機嗎?……」、「沒法子,現今的孩子就是這樣嘛……」。

      當父母心態上已放棄管教,推卸責任的話,又何來會有行動呢?孩子看到大人家長如斯態度,自是有恃無恐,港孩由是而成矣。

        俗語有云,「難走的路越行越容易,容易的路越行越困難」。可曾想過,今天花點精力,從小管教好孩子,他們會越來越精乖伶俐,也是給其一生最好的禮物?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