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度活躍症特徵如何?自己孩子有ADHD嗎?

2016-12-08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148

            「是否有過度活躍症呀?」常聽說此症,現今許多兒童好動難耐,如百厭馬騮,令家長頭疼不堪,常被視為過度活躍症特徵。自己身邊的孩子是否得病?不妨多加瞭解,以免失諸疏忽。

      過度活躍症之全稱為「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」(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, ADHD),指孩子的專注力、活躍度和自制力均與同齡兒童有所差別,造成學習、社交和家庭生活上的困難。目前仍未能確定其成因,但有研究顯示與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有關,亦有研究指患症孩子的腦部體積,比正常孩子小百份之三至五,特別是職司維持注意力及抑制衝動行為的「腦額葉」和「腦顳葉」兩部份。

 

「過度活躍症」(ADHD)有何癥狀?自己孩子得病嗎?

(Image courtesy of Nikki McLeod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 過度活躍症特徵有三:一是精神渙散,如專注力薄弱短暫、易受干擾分心、做事欠條理、常有疏漏等;二是躁動不安,如坐立難定、常手舞足蹈、不住把玩身邊東西等;三是不能自制,如魯莽衝動、說話插嘴、常打擾旁人、不耐等候、難循步驟等。

       孩子行為若此,在課堂和家中帶來多大煩惱,可想而知。治療方面,主要有神經藥物及心理教育兩大類。服食藥物之法最普遍,可改善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,以及去甲賢上腺素的分泌平衡,但或有副作用。心理教育則需要父母、家人和教師等,瞭解過度活躍症患者之特質,掌握與其相處的技巧,逐漸控制和改善其行為。

      家長如見孩子的專注力不足,懷疑其患上ADHD可向學校老師、駐校社工求助,轉介至專業人員作初步評估,或經專業人員轉介到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診斷,看視否需要找精神科醫生求診。

       瞭解過度活躍症特徵,知道孩子的情況需要,便心安理得,應付有法了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