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專注力不足,家長疲於奔命,如何是好?

2015-07-29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675

        孩子整天東奔西跑、坐立不安、魂遊太虛、做事有始無終,聽話充耳不聞,大人疲於奔命……相信是不少家長遇到的煩惱。面對孩子的專注力不足,有何辦法?

       首先得認清問題性質。兒童專注力不足,常令人聯想起「過度活躍症」,兩者實不等同。根據美國精神醫學「過度活躍症」的全稱是 Attention-Deficit/Hyperactivity DisorderAD/HD 專注力缺乏/過度活躍症),症狀包括注意力散渙、躁動多言和自制力弱等不同方面,單單專注力不足並未構成此症。本港學童的患病率約百份之六,成因不詳。

       家長若發現孩子躁動難安的異常表現持續,擔心其真的患上「過度活躍症」,可找精神科或心理醫生作一評估。然而,即使只屬專注力不足,日常的功課溫習,老師投訴,已夠家長頭痛,宜自幼注意培養孩子的專注力,防患於未然。

 

孩子專注力不足,家長疲於奔命,如何是好?

(Image courtesy of jesadaphorn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 要增強孩子的專注力,必需嚴格限制其每天接觸電子產品的時間,包括電視、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智能電話和遊戲機等。這些玩意的官能刺激過甚,令兒童的感官反應愈變遲鈍,心神紊亂。

       此外,盡量安排寧靜集中的溫習環境,遠離一切令人分心的事物,例如玩具、電視和遊戲機等;給予孩子用功目標,如花多少時間完成多少功課,可得獎勵;期間家長切莫打擾,使其習慣把手上的事情一件接一件的完成,玩耍時亦應遵此原則。 

       不少遊戲均可訓練孩子的專注力例如挑、串珠、迷宮、找不同和拼圖……,既可親子玩樂,鬆弛身心,又可改善專注力不足,一擧多得

       欲早日結束跟孩子吵鬧不停,無日安寧的日子?趕快一試上述方法,持之以恆,耐心堅持,終可有成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