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能電話如何降低青少年智慧,變得蠢鈍?

2018-08-19 1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50

       許多家長喜歡把智能電話當成玩具,自幼童階段便塞給孩子,任其稚嫩觸感飽受光影刺激,似乎如此方進上時代,「與時並進」。然而,若使用不當,智能電話反令青少年變得蠢鈍。

       挪威費雪經濟研究中心(Ragnar Frisch Centre for Economic Research),調查七十三萬名挪威男性智力測試之分數,發現其中一九六二年至一九七五年間出生人士,每十年智力測試增加三分,而一九七五年以後出生者,卻平均每一代減少七分(註)

       研究人員認為,此與環境改變有莫大關係,因素包括年輕人上網時間增加、閱讀減少、教育方式,以及飲食營養習慣轉變等。而其它調查亦顯示,七成以上青少年均以智能電話上網,成為低頭族,箇中影響,可見一斑。

智能電話如何降低青少年智慧,變得蠢鈍?

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

       智能電話之功能確是強大,但過於倚賴,便剝奪了孩子許多動腦筋,鍛煉頭腦,解决困難的機會。例如,現時再毋需記下電話號碼,短期記憶少了練習;行事日程由電子響鬧提醒,錯過了易歸咎電話;遇事只會問教親友,甚至網友及搜尋程式;找陌生地方靠定位導航,不知應變。

      曾聽說家長以下一真實小故事。她聘了一私人補習老師,是位大學生,某科的5**狀元。首日上堂,約定時間過了五分鐘,電話響起,老師語帶焦慮的謂,智能電話無顯示屋苑位置,找不著地點。她遂下樓迎接,其實屋苑只距地鐵站七、八分鐘步程,屬大路易找地方,她到達時,見老師身處對街的公園,抬頭已可見目的地,公園亦滿是可問路之假日遊人。

      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無論多尖端的科技,多先進之工具,皆應只為人所用,若反客為主,便得不償失,誠不智矣。

 

 

 

(註):〈挪威研究:人類智商漸降 或跟少看書多上網有關〉,《明報》,二○一八年八月十六日。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