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優兒童應跳級嗎?兩位小天才之真實成長故事

2018-08-05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122

       倘若有一天,學校老師告知,令郎天賦過人,屬資優兒童,程度足以跳級讀高兩、三班,你會有何反應?不妨先想一下自己的做法,再看以下兩位小天才之家長怎樣做?皆真實故事。

      有位美藉華裔的五歲小男孩,唸幼稚園不久,已發覺所有學習對他全無難度,更發現他「幫忙」小朋友,替就讀小學二年級資優班的鄰居,做其不懂的數學功課。學校建議男孩跳級,讀一或二年級的資優班。媽媽幾經考慮,深思熟慮後,决定不跳,留在原班。

       理由是她認為在幼稚園階段,乃給孩子學習群體生活和社交能力,知識其次,生怕跳級令孩子變得驕慢自滿。學科的程度內容,深淺多寡,進度緩急,並不重要,而孩子的學習態度,遠為要緊。

 

資優兒童應跳級嗎?兩位小天才之真實成長故事

(Image courtesy of Kevin White at Flickr)

       媽媽寧願給他仍留班上,跟原來的小朋友一起玩耍,但到英文、數學課時,則老師特別安排到一、二年級上堂,兩全其美,男孩開心得很。長大後,他進了哈佛,唸數學系,成為榮譽生。

       另一位小天才的故事,也發生在美國,但主人翁是當地白人。這位男孩,自小天資過人,父母以栽培天才兒童的方式教養。三年級時,學校要求跳級,他不捨同級的孖生妹妹,但父母莫要拖慢其學習進度,到妹妹七年級時,他已跳到九年級。

       男孩十六歲高中畢業時,告訴妹妹,自己是個被催趕長大的小孩,一路上很孤獨。到了大學一年級時,他覺跟同儕格格不入,學校無甚意思,忽然對身邊一切煩厭起來,不再理會父母使其成為大律師、大科學家……的規劃,輟學離開美國,遠赴紐西蘭打工。多年後,他才回國,半工讀唸完社區大學,準備投考消防員,認為這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。

       兩個迥然不同的真實故事,跟你的做法比較如何?有何感想?你又是否想孩子是資優兒童呢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