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心理學,令孩子學習動力源源不絕

2015-06-14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054

                自己的孩子學習總是漫不經心,懶懶散散,看見人家的孩子自動自發,衝勁十足,艷羡不已?利用一點心理學知識,你的孩子也可脫胎換骨。

       七十年代,美國的心理學家做了一個經典實驗(註)。找來一批喜歡畫畫的兒童,隨機分為兩組,第一組在畫畫後,給予漂亮的獎狀,作為嘉許;另一組則沒有任何獎勵。

       得到獎狀的孩子當然雀躍萬分,畫畫比另一組更多。兩週之後,獎狀取消了,畫畫後再也沒有獎勵。此時開始,第一組的兒童畫畫的數量大幅減少,甚至比另一組要少得多。

 

利用心理學,令孩子學習動力源源不絕

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bandrat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 為何本來同樣喜歡畫畫的第一組兒童,忽爾一反常態呢?原來促使人去做一件事情的動力有兩種,一是「外在動機」(Extrinsic Motivation),指動力來自與活動本質無關之事物。第一組兒童得到的獎狀,或家長在孩子學習表現好時,給予的禮物獎賞,均屬此類。 

       二是「內在動機」(Intrinsic Motivation),指動力直接來自活動本質。兒童由衷喜歡畫畫,或對數學興趣濃厚,非因外物而作,皆入此類。

實驗裏第一組的兒童,本已具備內在動機,但在得到獎狀後,習以為常,畫畫的動力逐漸由內轉化為外,一旦外在的刺激消失,動力也便失去了。

       此之所以,家長如欲孩子具備源源不絕的學習動力,自發持久不衰,長久之計,應當給予大量物質獎勵,操練厚厚練習,還是花費心思,啟廸孩子的求知慾,燃點興趣? 

       教學相長,教導孩子,往往也是大人反省之時。家長每天營營役役,勞碌工作,支持自己的,又屬那一種動機?

 

 

 

 

(註):Lepper, Mark R.; Greene, David; Nisbett, Richard E. (1973), Undermining children’s intrinsic interest with extrinsic rewards.

 

 

 

 


留言 (6)

(不會公開)
歐陽太 2015 Dec 20 10:44 pm 本人想要搵有心理學背景的小六補習老師,主要補習中英常。謝謝
超齡值日生 2015 Dec 21 08:23 pm 歐陽太:
有好幾位大學主修心理學的小學補習先生,已把其簡歷和聯絡電話電郵給 閣下。
謝!
超齡值日生 2015 Jun 22 01:58 pm 林太:

有幾位大學主修心理學的小學補習老師,已把其簡歷和聯絡方法電郵給 閣下,看可合適?

謝!
歐陽太 2015 Dec 20 10:42 pm 想要搵有心理學背景的小六補習老師,主要補習中英常。謝謝
超齡值日生 2015 Dec 21 08:24 pm 已把好幾位的簡歷和聯絡電話電郵給 閣下。謝!
林太 2015 Jun 21 04:31 pm 有沒有心理學背景的小學補習老師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