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教育培養子女成才的三大要點

2014-08-22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052

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現代科學認為,人類的大腦發育,百份之八十在六歲前已經完成。換言之,幼兒期是各種智力才能啟蒙激發的黃金時期。父母若能注意以下幼兒教育的五大要點,將對培養子女成才大有裨益。

                      一、以遊戲啟發孩子的智慧。兒童的天職是玩耍,過早學習對身心發展有害無益。遊戲內容毋庸費神,可於日常生活中信手拈來,附拾即是,例如在孩子面前滾動圓柱體積木,他很自然會模仿。如此一來,小手便得以探索觸摸,大腦得以思考活動,學着分辨形狀、協調用力,觀察物體移動,孩子此階段最合宜的學習,便在遊戲中愉快地完成了。

父母還可以試着和孩子比賽,把積木鬥滾得遠。只要多加利用日常生活的細節,爸媽和孩子的親子小遊戲,便是最佳的幼兒教育課程了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二、珍視孩子的好奇心。幾歲的小孩初到這個大千世界,對身邊的每樣事物都充滿興趣疑惑,渴望認識和瞭解,試問還有甚麼比這更好的學習動力?小朋友都喜愛發問,例如「為甚麼天空上有白雲?」父母可千萬別覺無聊煩厭,加以斥責或不願理睬,這正是開啟孩子的眼界,認識奇妙大自然的大好時機,可慢慢用最淺白的說話告訴他「白雲是由大海上的水變成的……」。一面聽着父母耳邊細說,一面凝望着藍天白雲,孩子的腦海裏正開拓着他廣闊無垠的天地呢。

 

幼兒教育培養子女成才的三大要點

(Image courtesy of The Bakken Museum)

 

        愛因斯坦曾說:「重要的是別停止發問,好奇心其來有自。(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ing. Curiosity has its own reason for existing.)」父母的耐心關懷和循循善誘,正是孩子最受用的幼兒教育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三、任孩子的想像力馳騁。小朋友的想像力豐富多彩,小腦袋裏充滿千奇百怪的念頭,看見小鳥的孩子會幻想自己在天空飛翔,看見螞蟻的想知道其洞穴裏是甚麼樣子。慣見現實的大人千萬別阻撓扼殺,澆以冷水。聽到孩子一些不切實際,令人如丈八金剛的說話時,先別斥其無稽荒誕,應鼓勵他說出心中的想法,尋找有趣之處,一同「胡思亂想」,任想像力縱橫馳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愛因斯坦還說過:「想像力遠比知識重要。(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.)」借鏡史上最偉大物理學家的箴言作幼兒教育方針,該不俗吧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小小孩子的無窮智慧和天賦,就等着身旁父母親的啓廸和激發了。 閣下準備好了嗎?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