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英文畫地自限三大迷思

2015-10-19 01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652

        英文可說是學生們公認為最棘手的一科,不少人整體成績良好,升學時就是栽在這科,或縱然頭腦聰慧,卻因此語言障礙,喪失學習興趣。然則,若能破除學英文畫地自限之三大迷思,每人都可學好英文 

       最常見的迷思,是學英文難比登天,非高材生莫能駕馭。其實英文一點不難,在眾多外語之中,英文的文法、結構和語音最為簡單,即使與我們熟悉,每天在用的唐文相比亦然。

       有此誤解,原因有二。一是日常接觸不足,心生恐懼。在課堂上滿目「雞腸」,茫無頭緒,回家後自然不願打開英文書,此時若無及時指導梳理,很快便形成惡性循環。 

        二是雖說學英文沒想像中難,也不代表垂手可得,毋需下功夫。語文講求浸淫,不像其它閒科般,臨急抱佛腳可見成效。臨近考試,方覺浩如煙海,無從入手,恐懼油然而生。

 

 學英文畫地自限三大迷思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 

 

        只要學得其法,英文文法不難理解,每日一點一滴地累積英文生字詞彙,很快迎刃而解。考試前根本不用怎樣溫習,靠的是平時功夫,可騰出時間準備別的科目,可說是DSE狀元的秘訣。 

        此外,另一個學英文的迷思,是非得要到外國留學,或倚靠補習天王不可。這已是上一年代的情況了,現今網絡發達,用不完的良好視聽閱讀教材,盡在掌握。香港華洋雜處,結交外藉朋友相當容易,要厠身英語環境,再無必要漂洋過海。若能善用網上資源,節省下來的,可是過百萬元的留學費用,且免卻離鄉別井,思鄉之苦。 

        還有一大迷思,是完美主義。非得說出全然正確無誤的英文,不敢妄開金口,生怕出醜,遭人嘲笑,此種心態,才是學英文的最大障礙。

現時我們講得像呼吸一樣自然的母語,是甫出生便會嗎?還記得牙牙學語時,自己和旁人可有介意?反過來說,若看到老外講錯了唐文,自己會介意嗎?為何要給自己的練習橫加無謂障礙?

今日就開始,衝破迷思學英文,善用網上免費資源,盡情練習,暢所欲言,很快便能瑯瑯上口,脫胎換骨了。

 

 


留言 (2)

(不會公開)
mrs lam 2015 Oct 19 10:26 pm 有乜好的網上免費資源?特别是想改善英文寫作能力?
超齡值日生 2015 Oct 21 11:53 am 不妨一看以下幾個:

http://englishinteractive.net/writing.html

http://www.autoenglish.org/writing.htm

http://busyteacher.org/classroom_activities-writing-worksheets/


學英文的範圍廣濶,網上免費資源豐富,寫作可從練習、閱讀和文法等不同側重點入手,選取適合自己的便可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