棄補習社、興趣班、補習天王,甚至學校,仍輕鬆入大學?

2015-01-30 01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111

          香港家長為求子女考入大學,每天下課後送孩子到補習社至晚飯、月擲萬金報讀琴棋書畫興趣班、繳交高昂學費觀看補習天王的錄影片,千方百計,在所不惜。然而,美國一家庭反其道而行,不單遠離一切此等熱門行徑,甚至連學校也不上,卻培養出六個未滿十二歲,便已考入大學的孩子!

       同樣令人驚訝的是,這戶人家並非名門望族,父母亦非教授學者,或顯赫專才,而是和你我一樣,來自平凡家庭。父親甘哈廸Kip Harding)是退伍軍人,母親蒙娜麗莎Mona Lisa)則是家庭主婦。他們育有的十個孩子,都並非智商過人的天才,單憑在家自學,有六個在十二歲前已考上大學,其餘四個亦正跟隨兄姊的腳步。這個超凡的教育故事,轟動全國。

當中的教養理念,發人深省!孩子還在幼稚園時,我們忙着報讀升小一面試班;甫撒嬌「扭計」,便不迭地送上智能電話、電子遊戲機等玩意。氏則着重早早培養孩子們的閱讀興趣,皆因閱讀是獨立學習,以及寫作能力的基礎。他們的孩子四歲便已開始閱讀了。

 棄補習社、興趣班、補習天王,甚至學校,仍輕鬆入大學?

  (Image courtesy of Lighttruth)

 

       我們替孩子精心挑選「有前途」的科目,參加「有助升學」的興趣班氏則尊重孩子們的興趣,任其自由選擇,隨性而為,喜歡甚麼就學甚麼,盡情發揮其學習動力。 

       我們反對孩子要當漫畫家、運動員……等,視作「不務正業」,應當循規蹈矩,考好試、讀名校、上大學、進大公司、當醫生律師……方是腳踏實地,擁有美好人生。氏則鼓勵孩子早日立定志向,大膽夢想,勇於追求,胸懷鴻鵠之志,思考未來。

       當我們還在趨之若鶩地,啄磨選擇那間補習社、那種興趣班、那個補習天王時,甘氏的孩子們已比人家早五、六年考入大學了,其中有否值得反省學習之處?若想借鏡氏的教養之道,不妨一看其著作──《我家就是大學:不靠學校,也能教出卓越孩子的終極祕訣》(The Brainy Bunch: The Harding Family’s Method to College Ready by Age Twelve)。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