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學好英文?自小培養孩子七要點

2014-09-15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325

         究竟如何學好英文?向來是縈繞家長和學生心頭的難題。然而可有想過,只要學習得法,自小紥穩根基,它又可以是考試前不用怎麼溫習,也能拿取高分的一科?現在就給孩子養成以下七個學好英文的習慣吧。

        首先、累積詞彙。每天撥出固定的時間,學習英文生字。時間不用多,十分鐘左右,學三數個便足夠。可給孩子預備一張常用字詞表,積少成多,時日一久,累積下來的數量便很可觀。每天完成「任務」後,家長給予一點鼓勵和支持,會給孩子很大的動力,甚至成為興趣呢。 

        第二、聆聽讀音。英文唬人的主要原因,是不知生字讀音。若能多聽,便像流行曲一樣琅琅上口,不覺陌生,加上搞通詞義解釋,很快便成收為己用的詞彙了。現時科技發達,透過網絡、光碟等,地道發音唾手可得,要學好英文,容易得很。

       第三、大量閱讀。課餘給孩子選擇程度合適,插圖精美,故事有趣的課外英文書,廣泛閱讀。遇有不明,鼓勵孩子先按照上文下理猜想推敲,再養成使用字典的習慣,咀嚼消化文句的結構組織。英文程度,定必與日俱增。

 

 如何學好英文?自小培養孩子七要點

            (Image courtesy of Jessica Lucia)

 

 第四、朗聲誦讀。鼓勵孩子把已閱讀聆聽多次的句子故事,高聲朗讀出來,藉此增強專注,刺激大腦記憶。如能錄音,給孩子自聽糾正更佳。

         第五、融入生活。香港中西文化薈萃,日常生活中有大量機會接觸英文,如路牌、廣告、告示……等均可用作學習素材。從生活中就地取材,更易引發孩子學好英文的興趣,其記憶也更深刻。

         第六、看英文劇。先給孩子觀看對白簡單的英文卡通片,不看字幕,嘗試理解。適應後再慢慢觀看英文電視劇,收聽英文電台節目等,增加接觸地道英文的機會。勤奮用功的話,甚至效果可媲美留學外國呢。

        第七、英文社交。鼓勵孩子在日常生活中,結交外國朋友,參加西人的聚會活動,從簡單的生活寒暄用語開始,真正運用英文,這比學校裏的測驗考試還要實際呢。

       自小培養孩子以上幾點,自能累積深厚英文基礎,毋庸憂心如何學好英文了。
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