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Q3R溫習方法,足令你學業飛躍,高中狀元

2012-12-05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6004

        時下學子課業繁忙,考試壓力沉重,挑燈夜讀已是司空見慣。若能掌握一套效率卓越的溫習方法,便可事半功倍,節省大量寶貴時間,成績突飛猛進。

        最為著名的溫習方法,是一九四六年,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羅賓遜Francis Pleasant Robinson),在其著作《Effective Study》中提出的SQ3R學習法。其後的許多學習法,都是以此為基礎演變而來。

        SQ3R學習法,主張把溫習分為以下五個步驟:

1.       Survey          (概覽)

2.       Question       (發問)

3.       Read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閱讀

4.       Recite           背誦

5.       Review          溫習

  

    「概覽」是指在細閱一篇課文之前,用三兩分鐘的時間,把整篇課文瀏覽一次,先找出全課的主旨和重點。只把課文的標題、圖片、首尾兩段等瀏覽一下便可。對課文所談論的有一概括的印象,往後細讀便會容易吸收。

        「發問」是指把課文內的大小標題,在心中轉化為一道道問題。如標題是「愛廸生發明電燈」,可將其轉化為「愛廸生如何發明電燈?」好處是使閱讀時的精神和注意力更集中及有方向。有實驗指出,帶着問題的閱讀,與沒帶問題的比較,理解程度較高,留下的印象亦較持久。

 

溫習方法,SQ3R,溫習

(Image courtesy of photostock /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  

   「閱讀」是指逐段逐句地細讀,仔細瞭解作者在每段文字中的意思。對文意思想的理解掌握,要達到能以自己的說話,向別人清楚講解的程度,就像向人授課一樣。

   「背誦」是指把在「閱讀」一步理解到的,消化成以自己說話表達的溫習心得,朗讀背誦,以鞏固記憶,加深印象。

   「溫習」是指把每段課文都用上述四個步驟學習過後,立即把全篇課文重點重溫一篇,如只看標題,以自己的說話把每段重點憶述一遍,鞏固記憶,切忌臨急抱佛腳。之後再定期「溫習」,如每週、每月重溫,便能把大腦的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

        你想教會孩子使用如此科學有系統的溫習方法,以後考試測驗得心應手嗎?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