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的四個飲食習慣

2013-01-09 10:30 pm | 瀏覽次數 : 5800

研究證實,兒童的智力和記憶力與其營養狀況有關。要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,提高學習效率,可從營養專家建議的以下四個日常飲食習慣入手。

       麻省理工學院 (MIT) 研究人員發現,從日常飲食攝取精製糖份,如超級市場售賣的各種麥片,精製白麵包和糖果等的比例越高,智商越低。攝取較高糖份者與較低者之間,兩者智商相差接近廿五(智商,即「IQ」,90% 以上的人高於80,低於此值入於低能,只有約5%的人高過125)。為了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,最好別以糖果、汽水和甜品等獎勵孩子了。

 

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的四個飲食習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xedos4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  咖啡因和酒精會令兒童智力和記憶力減退。兒童雖不會飲酒,但卻容易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料,如可樂、某些運動補充飲品、朱古力和茶等,其中可樂更兼含高糖份。很多人以為咖啡因能集中精力,但事實剛好相反,有一系列的研究表明,記憶生字的能力會在咖啡因的作用下變差,可見其對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的害處。

        魚肉類是真正能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的食物,含有「二甲基乙醇胺 (DMAE)」,好處多多。二甲基乙醇胺很容易為大腦吸收,轉化為另一種已證實對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非常有效的營養「乙酰膽碱」。研究還發現,二甲基乙醇胺不單能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,還可明顯改善情緒、增強體力,甚至延長實驗動物的壽命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水果和疏菜對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同樣大有裨益。疏果之中常見一種營養叫「焦谷氨酸酯」,它能提高學習效率,鞏固和恢復記憶,更可增加大腦中乙酰膽碱的數量,還對神經系統有促進再生的作用,跟魚肉類同是益智補腦的佳品。

        瞭解過以上營養專家的發現,知道應怎樣為孩子取捨食物,才能吸收到能提升兒童智力和增加記憶力的營養了嗎?

 

(要增強孩子的記憶力,可參看《運動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效果?》《鞏固孩子溫習記憶的黃金時間》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