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女沉迷上網的解決方法和預防之道

2014-03-12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9394

       子女終日上網,機不離手,令不少家長頭痛不已。沉迷上網的解決方法,雖是老生常談,卻屬治本之道。首先,必需明白孩子沉迷上網的真正原因,是在網下世界孤單無聊,空虛鬱悶,或是學業壓力沉重,或是與友儕相處不愉快,或是欠缺父母的關懷……等。

       有鑑於此,對症下藥,父母必須抽出足夠的時間陪伴子女,關心瞭解,耐心勸說沉迷上網的禍害,曉以大義,支持鼓勵其發掘自己的愛好目標,把握青春,把珍貴的光陰用於有意義的活動。

 

 沉迷上網,沉迷上網解決方法

(Image courtesy of AKARAKINGDOMS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       接着,父母須跟孩子一起,商量制訂作息和上網的時間表,嚴格執行,逐步減少每天花在網上的時間,直至回到正常程度。有了時間表後,堅持到底,貫徹始終,是戒除沉迷上網的成敗關鍵。萬事起頭難,慢慢孩子就會明白父母的苦心。

        此外,安排有益身心的活動,取代沉迷上網的時間十分重要。若有爸媽的陪伴鼓勵,把孩子的精力眼光引導向別的嗜好玩意,就事半功倍。運動、藝術、跳舞、唱歌……世上趣味豐富的事物何其多,豈可任孩子的寶貴時光,虛渡於屏幕之前?

        預防勝於治療,要改掉一個壞習慣,比養成一個好習慣費勁不知多少倍。防止子女沉迷上網的最佳方法,還是先別給他們太早接觸流行電子玩意。長大一點後,才依以上原則逐步開始使用,養成限時限量,合情合理的上網習慣,灌輸他們正確的觀念:電腦電話只是我們的工具,不是我們的主人。

        你有更好的沉迷上網解決方法嗎?

 

 

(可參看〈兩個親子假日好去處〉。)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留言 (3)

(不會公開)
USB 2024 Mar 21 04:40 pm Fxxk
Delay nomo 2024 Mar 21 04:39 pm Diu
SB fuck 2024 Mar 21 04:36 pm Meekkehdjxjsjsksksksksdkdiejndjdj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