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少年上網成癮的真正成因和禍害

2014-03-09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8496

        近年智能手提電話普及,電腦遊戲和連綫上網垂手可得,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問題日趨嚴重,更有蔓延至幼童之勢。在餐廳地鐵等公眾場所,不難見到家長以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作玩具哄逗孩子。未到五歲的幼兒,不肯吃飯或坐立難安,爸媽立即遞上電話,玩遊戲、看電影、學英文等,換取孩子頓時的安靜。

       此種做法,確是立竿見影,但對孩童的成長影響深遠。電子玩意光影聲音的強烈刺激,莫說幼兒,即使是青少年,甚至成人也吃不消。過早暴露於過度強勁的視訊聲畫之下,久而久之,會嚴重破壞孩子珍貴的專注力,挫平兒童本來敏銳靈巧的感官觸覺,大大影響將來的學習能力,亦更易養成日後上網成癮的陋習。

 

 青少年上網成癮的真正成因和禍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bplanet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 上網成癮的害處罄竹難書,眾所周知。輕則近視背痛,孤僻自閉,重則荒癈學業,虛渡光陰,尤有甚者,因此而與勸阻的父母爭執動武,大逆不道,更駭人聽聞者,有沉迷上網不能自拔,終至過勞猝死,伏屍機前。玩物喪志,莫過於此!

       上網成癮只是病徵,真正成因是網下世界的空虛寂寞,苦悶孤獨。易地而處,若孩子的成績欠佳,學習生活不如意,功課壓力沉重,在學校結交不到好朋友,每天下課回家都見不到忙於工作的父母,只得獨對家裏四幅冰冷的牆,誰不會投向七彩繽紛的網絡世界,逃避現實?

       為人父母,對於子女上網成癮,是否只能無何奈何?

 

 

(可參看〈今天就要抽時間陪伴孩子〉。)
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