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女犯錯了?教養孩童,父母應有之道

2014-03-06 09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420

        孩子彷彿天生就愛搗蛋,父母叫坐定,偏要手舞足蹈;爸媽喊慢行,偏要拔足飛奔,把大人氣個半死。怎樣才是教養孩童應有之道,打駡、責罰?遇上以下情景,為人父母者,你會作何反應?

       唸小學的偉明打球回家,一頭栽進厨房拿汽水喝,斟了滿滿一大杯。在忙着煮飯的媽媽叫他別倒那麼滿,拿好慢慢走。話音剛落,他聽到電視的聲音,心愛的卡通片要播映了,眼睛邊望着電視,邊急步走出,在客聽的中央,不小心把膠杯摔到地上,早上才洗擦過的地板,淌了一大片甜甜的汽水。嚇壞了的偉明,呆立當場。媽媽聞聲而出,手上還拿着鑊鏟,看到此情此景……

       若是上一兩代父母教養孩童的方式,應是大發雷霆,把孩子狠狠痛駡一頓,再加大刑侍候,一個月內不得再進厨房,不得再碰汽水,好小懲大誡,兼洩心頭之憤。

 子女犯錯了?教養孩童,父母應有之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 換作今天父母教養孩童的做法,也許是趕緊撫慰痛失汽水,嚎啕大哭的孩子,薄責外傭護主不力。把孩子送到沙發上端坐,奉上另一杯汽水和點心,好使安心欣賞卡通,大人則埋首清理地板。

       這類情況,是否似曾相識,還有其它做法嗎?若換作以下反應,又會如何?

       本來已忙個不可開交的媽媽,差點昏了過去!但看到一臉驚悸的孩子,體諒他也是一時興奮,並非故意,反正覆水已成,不能挽回,便指着地上的汽水說:「看,像不像一幅漂亮的海洋地圖?」孩子惶恐的神情立刻放鬆下來。

       媽媽接着說:「海洋雖然漂亮,但會把家裏弄得很髒的,我們快一起清潔乾淨吧。」孩子如獲大赦,馬上幫手準備水桶、拖把,按照媽媽的指導,頭一回學着清洗地板。兩人邊談邊擦之際,媽媽順帶教養孩童,叮嚀下次要雙手拿穩杯子,孩子銘記於心。

       兩人合力,轉瞬地板回復明亮潔淨。雖然媽媽添了功夫,孩子錯過了卡通片,但他不單學懂了如何拿杯子,更學會了承擔後果,面對問題,培育了不怕犯錯,敢於嘗試的自信和勇氣。母子感情進了一步,媽媽以後亦多了一個清潔地板的好幫手。

       你教養孩童的方式又會如何,有更好的做法嗎?

 

 

(可參看〈教養子女,值得向西方父母學習之處〉。)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