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家學習三要務,非常時期轉危為機

2020-08-01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397

       停課未完,長假又至,孩子逗留在家裡的時間忽然大增,而且不會是短期,令許多家長大感頭疼。倘若處理不善,給孩子養成壞習慣,後患無窮,宜做好在家學習之準備,以應付此轉變。

在家學習首保焦點

       首先,務必保持學習焦點。長期沒有回校接觸,缺少師長的耳提面命,祇有一些零散的功課指令,莫說是中、小學生,即使是大學生亦容易不知所向。祇是按指示完成作業已不足夠,家長宜自行瞭解該學年的學習重點,以便監督子女跟上進度。

       若覺科目太多,難以兼顧的話,務必先從中、英、數三主科做起,行有餘力再管其它,此三科學得好,其餘什麼科目都變得容易。一旦程度落後,荒廢之勢養成,積習難改,將棘手得很。

編時間表免淪低頭族

       此外,作息時間表必不可少。孩子忽然在家多了一大片空白時間,若不妥為安排,難免百無聊賴,白白浪費。宜分配時間,涵蓋在家學習、運動鍛鍊,愛好培養等各個範疇。

 

在家學習

(圖片鳴謝:prostooleh, freepik)

       現在時間應比往常充裕很多,編排毋須急迫緊密,大可傾向輕鬆悠閑,享受優游的樂趣。除卻避免疏懶怠惰之外,時間表之另一大作用,是跟孩子的電子玩意對抗,將其於社交網站智能電話中拉拔出來,免其淪為低頭族沉迷上網也。

乘機培養愛好

       再者,既然空閑時間多出不少,不妨趁機會享受一下平時難以享受的「奢侈」,培養一下孩子的嗜好。如能培養對學科上的興趣當然最好,像多閱讀英文書,減少對外語的抗拒;多玩數理邏輯推理遊戲,增加對數學科的投入等。不妨多採用輕鬆方法,拋開補充練習,像多玩遊戲消閑,看影片等。

       即使是發展課外興趣亦甚佳,如彈結他、繪畫手工等,陶冶性情,特別在此鬱悶壓抑之時,更可舒展身心,使心靈有所寄託。

       在家學習,平時學校負責的功夫搬回家裡,家長的負擔自然大增。家庭主婦尚能遷就應付,在職母親或得借助私人補習老師。從樂觀角度看,孩子留家的時間多了,辛勞之餘,也可以多一些親子時光呢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