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交網站三大隱患,引導子女莫沉溺

2018-09-23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208

       社交網站有趣好玩,電話在手,令人流連忘返。孩子處於青少年時期,此階段之心理特徵,恰是強烈追求朋儕認同,對之自是如蟻附羶。然而倘若沉溺其中,為害不少,家長務須善加引導。

       社交網站之一大特點,在於表現自我,透過圖文,甚至影片,展現自己的思想感受,生活點滴,並即時獲得友儕回應評論。與眾多朋友一同分享討論,無遠弗屆,方便無比,確是快意。惟要適可而止,不應花費過多時間精力,汲汲經營,否則整副心思寄託於外界,時刻鑽營如何貼出受歡迎之相片帖文,希冀他人認同,仿佛為演出而活,虛耗光陰之餘,恐怕內心永難平靜。曾見新聞報道中一些少女,平日身懷數部電話,每日自拍數百張照片以作「分享」,令人咋舌。

 

社交網站三大隱患,引導子女莫沉溺

 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此外,網站上之社交,終歸虛擬,不比真實,若過於認真,最終徒混淆現實與電子世界,影響真正生活,本末倒置。例如同學對自己的留言未有反應,不代表就遭到冷待;網上的一百個朋友,不及一位可以相約外出,談天說地的友伴;留言的一千個「讚」,難比一位身邊親友之欣賞。在電子屏幕中,永遠學不到現實裡待人接物,處世做人的道理。

      傷害力尤為強大的一點,乃社交網站上,難有私隱可言。孩子得有心理準備,不論如何設定私隱權限,在網絡上的每句說話,都像覆水難收,有公告天下之可能。年輕人的一些意氣說話,縱使急急刪除,亦會輾轉傳到當事人耳中;一些後悔公開的照片,無法挽回。發文容易取消難,不欲鑄成大錯,須三思而後行。再者,此等外泄私隱,或成不法之徒虎視眈眈,用以作案之材料。

      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孩子享受社交網站的樂趣,追上潮流之餘,必須認清其特質及不足,方能暢所欲言,交遊無虞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