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英文書對孩子學英文最好?

2013-01-23 12:45 pm | 瀏覽次數 : 3730

         與其孩子每次英文默書測驗時,都要辛苦督促其溫習,「大戰」一場,長遠而言,有否想過使孩子喜歡上閱讀英文書,一勞永逸?因為這意味着,孩子學英文幾已成功了一半,只要家長花點時間為孩子挑選優良的英文書,這不難辦到。

         為孩子挑選英文書,深淺程度合適至關重要。許多時家長急於求成,或跟鄰家孩子的程度比較,找來過於艱深的英文書,孩子只會更加抗拒,聞英文書而色變,便弄巧反拙了。更糟的是,一旦生厭之心形成,要扭轉便倍加吃力了。

    英文書上,孩子不懂的生字數量,以平均每版不超過百份之五為宜。先別與同學比較,不論孩子的程度相差多遠,會看的英文書多簡單,只管依着自己的程度開始,慢慢把那不懂的百份之五英文生字學會,逐漸累積吸收,不知不覺間,很快便會大有進境了。

 

甚麼英文書對孩子學英文最好?

(Image courtesy of AKARAKINGDOMS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  英文書裏每版的字數不能太多,必需因應孩子的程度,循序漸進。不少初階的英文書設計成每版只有少至三四個字,甚至單字一個,只要合乎孩子的程度也無妨,最重要是先引起孩子的興趣。

   插圖精美,字體大而清晰的英文書能大大增加孩子的興趣。在社會富裕的今天,這點倒不愁缺乏,反倒擔心有些英文書為求吸引,過份以色彩美術作招徠,令孩子讀來眼花繚亂,花俏目眩,本末倒置了。

   談到這裏,禁不住推薦坊間兩套英文書,「Oxford Reading Tree」和「Oxford Storyland Readers」。最難得的是它們的故事都十分生動有趣,引人入勝,學英文之餘,更能啟發孩子的創意和想像力,每頁配上優美趣緻的圖畫,別說孩子,大人看到也會愛不釋手的。順帶一提,較舊期的出品似乎更加精彩。

        此外,這兩套英文書的深淺程度都有詳細分級,孩子讀完一個級別的系列後,按圖索驥升讀下一級即可,簡單方便之至。而且,如此優良的英文書,康文署的公共圖書館可供免費借閱。若家長能和孩子親子閱讀,便更事半功年倍了。(要瞭解親子閱讀的益處,可參看親子閱讀,給孩子無價之寶。) 

       你打算在孩子下次英文默書測驗時,繼續與其「大戰」,還是退而結網,給他找一套有趣的英文書?

 

(要大量吸收優良英文書的養份,可參看〈記英文生字輕鬆、深刻又好玩──圖像聯想記憶法〉


(要善用英文書學英文,可參看〈英文書愈貴,英文練習愈新,英文成績愈好?〉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