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閱讀,給孩子無價之寶

2012-12-25 03:30 pm | 瀏覽次數 : 2701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課餘閒暇,特別是長假期,電影看過,街又逛完後,家長許多時為安排孩子的消閒活動傷腦筋。這時候,可不安坐家中親子閱讀?

閱讀的好處眾所周知,親子閱讀的好處更是多不勝數。父母和孩子一起,細讀古今中外的經典名著,如童話、古詩等,汲收上佳的精神食糧,豐富孩子的心靈,對其成長影響深遠。

名著能經歷時代的洗禮,得以流存,當中蘊含深刻的人生道理和永恆的藝術魅力。孩子受其熏陶,不單能陶冶性情,培養高雅健全的品格、正確的人生價值觀、高尚的藝術審美情趣,還能啓發廣闊無邊的想像和創造力。特別在電子玩意、圖像特技氾濫,扼殺思考和想像空間的今天,這些特質對孩子更是無價之寶。

 

親子閱讀,給孩子無價之寶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Ambro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此外,親子閱讀給孩子機會,接觸天文地理,歷史科學各個知識範疇,增廣見聞,開闊眼界,培養廣泛的興趣和開拓視野,瞭解學校課堂裏學不到的事物。接觸文字的機會多了,語文能力也必定連帶提升,閱讀理解和寫作表達,甚至談吐說話亦會變得流暢自信,詞彙豐富。

家長也毋需擔心這些名著艱澀難讀,現時很多中外名著,都有簡化了的兒童版本,圖文並茂,印刷精美,吸引易讀。更不容錯過的,是這些寶貴的精神食糧,不費分文便唾手可得。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藏書豐富,各類兒童圖書中英文版本應有盡有。家長只要抽空,不論外借回家,或在環境舒適的圖書館亦可親子閱讀,輕而易擧。慮架

無論是大雨傍沱,或是北風呼嘯的日子,只要安坐家中,都無礙親子閱讀。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,終生受益無窮,是父母給孩子的最佳禮物。父母和孩子一起經歷過圖書裏面的不同世界後,大家的瞭解和感情自會大增,不知不覺間親子關係亦更見融洽。如此一舉多得,家長下次在想消閒活動時,還用傷腦筋嗎?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