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知識灌輸的三大要點

2013-01-25 12:30 pm | 瀏覽次數 : 2816

         有時孩子會問媽媽:「我是在你那兒生出來的?」、「為什麼男孩子是站着小便的?」若正身處地鐵餐廳等公眾場所,或與親友一起的話,就更令爸媽措手不及了。其實此時,家長毋需尷尬,正好利用這機會,給孩子灌輸正確的性知識。

        家長告訴孩子性知識時,首要態度自然大方。家長回答的態度,遠比回答的內容重要。只要家長談論性知識時,如同談論別的天文地理時一樣自然,天真無邪的孩子就會感到性知識,也如同其它知識一般平常自然。

       例如家長可微笑着答道:「所有寶寶都是先住在媽媽的肚子,再從媽媽的陰道來到這世界的‥‥‥」、「因為上天給男孩子小便的器官和女孩子是不同的,它的位置和構造不一樣,男孩子便要‥‥‥」

 性知識灌輸的三大要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digitalart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面對這類問題,家長最忌為怕尷尬,胡亂搪塞過去,例如慌張生氣地說:「不准問這些事情!」、「從石頭爆出來的!」等。這種態度和回答,只會令孩子感覺性知識是不良、罪惡和神秘的,防礙建立正確的性觀念。

       第二、家長教授孩子性知識時,可多談兩性生理構造上的分別。孩子正值青少年時期,多瞭解男女身體構造上的不同,可清除對異性驅體的好奇和神秘感,為學習正確的性知識建立基礎。

       第三、孩子學習性知識時,必需學會如何保護自己。特別在風化罪案日漸駭人的今天,孩子日常與人接觸,特別是陌生人時,必需掌握分寸。例如有人邀往玩耍,最基本需要懂得考慮父母會否因而聯絡不到自己?前往的地方是否安全?此人是否可以信賴?稍有懷疑,便應敬謝為妙了。

       對孩子出奇不意的性知識問題,你有更好的回答嗎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