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書愈貴,英文練習愈新,英文成績愈好?

2014-01-22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833

香港家長望子成龍,著緊子女學業成績,英文成績是必爭重地。為求兒女在英文上早著先機,家長千方百計,費盡心思。傳媒曾報導,有在書展上豪花二三萬元,購買以外國卡通人物為主題的英文書和多媒體教材;有趁孩子尚在襁褓,睡嬰兒床之齡,採用外國專家設計的「閃卡」英文練習法,以一疊印有英文單詞和圖畫的卡紙,在嬰兒眼前高速輪替展示,約每秒展示一張,同時讀出單詞。據說有幼兒利用此法,在尚不大會說話時,已能認出超過數百個單詞云云;更有甚者,帶孩子回深圳接受「剪脷筋」手術,為求增加舌頭靈活度,英語發音更標準(註一)

家長如斯著重子女的英文書和英文成績,政府每年用於教育的撥款亦年年增加,但難解的是,學生的英文水準每下愈況。商界僱主紛紛叫苦已是眾所周知,考評局每年所公佈學生於公開試中常犯的錯誤,更令人驚訝。究竟問題何在?各式新穎的英文練習法已夠人眼花撩亂,無意再添熱鬧,倒想返璞歸真,重提老生常談,幾已被遺忘的治學恆心。 

英文書愈貴,英文練習愈新,英文成績愈好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Kittisak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現代互聯網發達,影音資訊俯拾皆是,可說是人類歷史上,最容易學好英文的時代。從前要看文章例句、查文法字典,得跑到圖書館借英文書,現在按鍵即有,源源不絕;從前要英文練習聽講對答,得守候電視收音機播放合自己英文程度的節目,或跑到中環尖沙咀,大著膽子找遊客聊天。

現在網上提供大量免費的英文練習材料,有不同深淺程度的、有不同對話情景的、有誦讀經典名著英文書的、有說童話故事的;一次聽不明白可以無限次重聽,這段速度太快可以先暫停,真的不明所以更可看文字講稿。此種種垂手可得的便利,皆是過往學子夢寐以求的,總不成拉著遊客把聽不清楚的句子說過又說吧?

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。現今的學生可能每天花數小時在電子遊戲和社交網站上,但願意花在英文書與英文練習的時間是多少?假使每天能抽出二十分鐘學英文生字,應可記到三個,一年下來,過一千個,三年初中後,已累積超過三千個,日常生活應已應付自如,不用再於公開試中,犯那些令人驚訝的錯誤了吧?

也許,就算失去了巨額教育撥款,失去了昂貴的英文書和多媒體教材,只要還有一本好書、一盞清燈、和最重要的一顆治學恆心,已足夠打下最扎實的英文基礎,取得最優異的英文成績了。

 

(要善用英文書提升英文成績,可參看〈甚麼英文書對孩子學英文最好?〉

 

(要英文成績大進,可參看〈學好英文的三大要訣〉

 

 

註一:〈怪獸家長谷仔女英語北上剪脷筋〉,太陽報○一三年十一月十八日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