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學習五要點,及早適應保持良好學業進度

2020-08-08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028

       回校上課,遙遙無期,網上學習勢將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,家長學生宜做好準備,習慣在家學習。注意以下五項要點,有助適應投入,免得荒廢學業。

       一、設備裝置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網上學習,首要裝備。器材不必要最新款、昂貴,但必須確保畫面清晰,放映流暢,播音清晰,否則影像模糊,斷斷續續的話,任誰也難以集中精神。屏幕最好有足夠大小,以保持注意力,通常手提電腦在此方面會較吃虧。

       除了設備和程式外,可別忽略網絡寬頻的質素,亦將大大影響課堂的順利與否。大多數家庭對配備這些設施不成問題,只是在安裝調教方面,得花點功夫,免因一時疏漏,聲畫出現阻滯,妨礙上堂。

       二、程式安全。網上學習免費程式唾手可得,但方便使用之餘,亦宜注意其私隱安全方面的信譽。一些流行程式,屢屢被揭發多種安全紕漏,家庭電腦儲存重要私隱往往不少,盡量挑選可靠品牌,心安理得很多。學校課堂未必能盡如己意,自行做好安全設定,及至少在私人網上補習時謹慎選擇。

 

網上學習

(圖片鳴謝: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三、寧靜環境。萬事俱備後,必不可少的是清靜安寧的環境。倘若旁邊的電視開着了,家長跟鄰居聊天閒談,弟妹玩耍嬉戲等,皆可令前工盡廢,必須預先排除一切干擾,使學生專心上堂。

       四、自律監督。缺少了學校老師的看管,學生的專注力難免走樣,年紀愈小,下降程度應愈大,唯有靠家長盡量於現場督導,阻止其神遊物外。平時多作提點,設獎懲規擧,鼓勵其自律留心。此外隔空上堂,吸收效果始終易較遜色,課後的輔導跟進亦宜着緊一些。家長難免百上加斤矣。

       五、情志身心。網上學習最大的缺點,乃充其量只能傳遞知識,無以彌補待人接物,師友交流,性情志趣等之培育。其實對於青少年,這些發展比成績分數更為重要。此擔子自然又落到家長身上,宜多加關懷子女,傾談瞭解。

       教養重擔不輕,往往令父母身心俱疲,但想到關乎孩子成長,日後茁壯成材與否,便再吃力也是值得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