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補習有何利弊?網上學習抗疫,五大免費常用程式簡介

2020-03-10 08:00 am | 瀏覽次數 : 4019

        抗疫停課時期漫長,學校紛紛逼不得已開始網上學習,正好藉此機會,考慮網上補習是否適合自己?不妨參考以下分別從師生角度之分析,以及多款免費常用程式簡介。

網上補習抗疫學生利弊

       乍聽之下,網上補習感覺不大踏實,但細想之下,似乎好處也不少。以學生而言,大部份小學生或中一、二生的學習效果確會較遜,因其年紀較輕,專注力較低,除非學生定性得很,或上堂時家長可在旁監督,則當別論。對中二或以上,高年級的學生來說,效果應較好,特別是高中生,特意花錢延師,應自知自覺,補習老師在場與否,差別應不大。

       好處方面,可省卻家中招呼來客之不便,通常於客廳打開書桌一、兩小時,難免有點妨礙。好些家中未便,要到會所或商場咖啡店補習的學生,更可省卻出外之勞。再者,網上補習的學費應可比上門便宜一些,也有其可取之處。

補習老師好處明顯

       對補習老師而言,網上學習之好處更為明顯。首先是節省舟車勞頓的時間、精神和車費,這些負擔不輕。收生地區限制亦頓時消除,全港甚至離島皆無分別,再無界限,生源隨之大增,此方面影響不可小覷。小組教授的組班地域限制亦消失,人數可增多,且再也毋須為上課地點煩惱。

 

網上補習,網上學習,補習

 (圖片鳴謝:freepic.diller, freepik

  

        收生方面,如上文談及,高中生對網上補習應較受落,有一部份學生甚或偏好如此亦不足為奇。開拓此一類型學生,即使為數未必很多,但長遠而言,好處不少。

       此外,補習老師可利用科技之便,減輕教學負擔,例如拍攝某課題之教授影片,先行向不同學生或小組播放,繼後再以視像溝通補充,省卻重覆講解,既可保持教學質素,又可大省功夫。

         種種減省下來的成本負擔,可令學費有下降空間,使學生受惠。網上補習,看來有其優勢。至於工具方面,私人補習之人數少,不比學校課堂,許多免費程式足夠使用有餘,下列幾款為最流行常用的例子。

網上學習五大免費程式

        一、Facebook Messenger應是最就手易用之選,差不多人人都有戶口,人數不多的私人補習,其視像通話功能已然足夠。

       二、Google Hangouts的視訊會議,功能多和強一些,能分享螢幕,通訊品質也更好,有gmail戶口即可,最多可供廿五人使用。

       三、Skype的視訊會議,也是功能齊備,質素良好,使用人數可達五十人之多。許多網上補習老師,甚至是大型企業開會,皆樂於採用。

       四、以上三款程式,應足夠私人補習老師使用,若要求更高的話,可用專業開會程式Zoom,網上學習公司亦愛採用。它更有共用白板、錄影紀錄等功能,視訊品質高,可二百人同時上課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然而亦請留意,此程式雖流行,但經常出現重大保安漏洞,例如早前被外國記者揭露,其外國用戶資料被傳送至北京伺服器,公司高層亦承認並公開道歉。注重私隱者宜考慮別的程式。

       五、Microsoft Teams是專業會議程式的另一選擇,提供四十種語言選擇、可三百人使用,設共用檔案資料夾,方便全體隨時取閱。

       看過網上補習的利弊分析,手邊也有免費易用的網上學習程式,有興趣一試嗎?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