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人補習老師招生五大途徑利弊,補習中介之外的選擇

2014-12-21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6728

        私人補習老師招收學生,不論是仍在求學的中、大學生,或是經驗豐富的全職補習老師,不外乎透過下列五種途徑。以下試逐一分析箇中的利弊優劣,看老師怎樣招生才最有效?

 

一、口碑、同學介紹

二、補習中介

三、討論區、社交網站

四、分類廣告網站

五、自設網站網誌

 

     透過現學生或同學介紹新生,當然最是方便妥當,大家是相熟,互相瞭解,有信任基礎,一切好商量可是,學生不會時常有要找私人補習老師的親友介紹,老師自己的同學也少有應接不暇的學生,多同是仍有空閒需要招生。這點對於剛開始補習不久,學生數量仍未很多的老師更甚,難靠口碑人脈收生。

    當老師招生無門,許多時便委託流行的補習中介。好處是收到學生才需付中介費,而公開試成績突出,教授熱門科目的老師不難收到學生,但壞處委實不少。眾所周知的是中介費高昂,合約嚴苛,罰則處處,甚至陷入詐騙糾紛,遭泄漏私隱……等,傳媒亦時有報道

        擺脫補習中介,不少老師情願自行於網上討論區、社交網站貼文自主招生。好處是免費、容易、沒有中介,但似乎忽略了最重要的問題──目標家長學生會看到這些宣傳嗎?這些討論區和社交網站的整體流量,確是龐大的,但老師能貼文招生的版面,都鮮有家長學生到訪,看到老師詳盡履歷的,都同樣是其它心急招生的老師。

  

 私人補習,補習中介,私人補習老師,補習老師,補習

  (Image courtesy of Stuart Miles)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此外,貼文很快便會「下沉」,許多老師遂定時重複刊登,避免自己的廣告沉下消失,亦有老師洗版,霸佔頁面,甚至有不少是補習中介假裝的廣告,版面往往頗為混雜。易地而處,若 閣下是家長學生,會有興趣在如此紛亂的逐版翻看尋找老師嗎?老師如此招生,是長遠建立學生羣,增加收入,專業有效的方法嗎?

        稍稍好一點的選擇,是到分類廣告網站,刊登招生廣告。好處是免費,人流似乎較多,且用戶介面功能不俗。免費確是十分吸引,然而,上述跟討論區和社交網站一樣的兩大問題,同樣存在。

     再者,因是分類廣告性質,品項繁雜,上數百項,私人補習老師的招生廣告,置身其中,層層深埋,難以發現。就是有瀏覽量,的是找運輸、通渠、滅蟲……的人流,有意義嗎?

        有較為進取的老師,多是全職私人補習,或教授鋼琴音樂的,會自設網站或網誌宣傳。好處是成本低廉,甚至免費,不愁介紹篇幅,可暢所欲言,所有內容集中自己。

    不過,最大的問題是,吸引人流到訪網站或網誌的功夫,十分龐大,對許多私人補習老師而言,甚至比補習上課本身所花的時間,還要超出許多,這還未計算網站內容的製作。此之所以,即使是中小型補習社,這做法亦未必化算,難言成本效益,遑論私人補習老師了。

    閣下可有其它更好的招生心得?

    若果每日只花一元三大角,就可以解决掉以上所有的招生問題,有興趣到全港首創私人補習招生雜誌式網站──補習告示板一試嗎?
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