碰上補習中介糾紛,私人補習老師應付五部曲

2014-09-19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983

          補習中介糾紛時有所聞,家長方面多是師資「貨不對辦」,服務態度欠佳等;老師方面則會牽涉錢銀轇轕,多是上了課卻收不到學費,或試堂不果,或考慮後拒絕……卻遭追收全數中介費或罰款等,有些甚至涉及欺詐。倘若不幸碰上,以下五部曲可助私人補習老師消災解難。

 

﹝免責聲明:本文資料僅供參考之用,並不構成法律建議。讀者依據本文內容行事前,務請先尋求專業法律意見,敝網誌對所造成的後果不負任何責任。﹞


首先、毋需慌張,保持鎮定。糾紛之初,通常由私人補習老師接到中介的警告開始,謂因觸犯了合約上的某些條款,需馬上繳付數百至數千元不等的罰款,否則將控告或報警之類。這時多仍是大學生,年紀尚輕的補習老師,常會驚惶失措,雖覺指控無理,但怕惹上官非,情願息事寧人,無奈付款了事,其實補習老師毋需因害怕而受屈。

第二、認識法例,明白責任。需知案件分民事和刑事兩種,即使真的違反了合約,只要當中不涉欺詐成份,亦僅屬民事案件,報警警察亦不會受理,只能循民事提告法庭索償,牽涉的只是錢銀,不會留下案底,遠非想像中的大件事。牽涉金額五萬元以下的官司,由小額錢債審裁處審理,控辯雙方均不得聘用代表律師。


補習中介,私人補習老師,補習老師,補習

 (Image courtesy of Nils Rinaldi)


第三、冷靜檢討,誰是誰非。老師應冷靜下來,細心回想事情經過,查看所簽合約,檢討誰是誰非。假如是老師出錯違反合約,損害中介利益,便得如約賠償,但可試商討減輕罰金。假如是補習中介無理苛索,大可據理力爭,大膽交涉,即使鬧上法庭,法官亦會主持公道。

第四、搜集證據,保留記錄。事件發生期間的一切文件、談話,私人補習老師應盡可能留下記錄,如單據、合約、日期、時間、對象……等,這對取信於法官大有幫助,談話如有錄音更佳。

補習中介常會以「合約上註明」為由索償。這份許多補習老師簽署或同意了,但又鮮有看過的中介合約,就像銀行或電訊公司的合同一樣,寫滿了對消費者不利的條款。要注意的是,消費者法例上有《不合情理合約條例》,法庭有權裁定合約上不合情理的部份毋需執行。合約上有寫的,並非必定無可爭辯。此外,口頭承諾亦有法律效力,但需要擧證,例如證人或錄音。

最後、諮詢專業,尋求協助。私人補習老師可向親友、院校就業輔導處、消委會等尋求專業意見和協助,商討對策,討回公道,如追討學費的可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。需注意的是,勞工處不會受理補習中介糾紛,原因是老師與中介並非僱傭關係。

如老師希望以低廉成本招生,免除中介,自行與家長洽商,自由自主,直接稱心,請到補習告示板一試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