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學叩門三大忌,亡羊補牢轉乾坤

2020-07-06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420

       升中派位結果假若差強人意,還可以到心儀中學叩門,作最後補救。此得預先作出充份準備,把握放榜後的幾天時間。避免以下三種常犯錯誤,可大為提升成功機會。

       一、漁翁撒網。叩門貴精不貴多,許多中學均設面試和筆試,在短短數日內,孩子應付太多考核,既身心疲乏,亦影響表現,減低成功機會。倒不如集中精力,篩選三幾間喜歡的學校,全力出擊更佳。時間安排上,也可能應接不暇,分身乏術,宜先行考慮清楚,瞭解報名限期,準備好一應文件,優先前往最屬意之選擇也。

       其實中學叩門,頗大程度亦可謂乃跟時間競賽。叩門學額之來源,一般為每班每年預留未用的兩個留班位,和該學年放棄註冊的中一新生學位,數量不會太多。學校大多速戰速决,瀏覽文件後,合則盡快面試,不少收滿即止。申請填表、排隊輪候、面見筆試,以及交通往返等,在在需時,一個下午去不了多少間中學,客觀上亦難叩門太多,以精準出擊為宜。

       每間中學收取表格的時間、處理程序及申請資格不盡相同,務必預先瞭解清楚,否則隨時望門輕嘆。叩門當日之行程路綫,以至交通工具亦宜事先安排,如路程不近,或得自備行車,以免學生過於奔波勞累,影響甄選表現,甚至錯過時限,畢竟繁忙時間截的士,許多時候頗令人頭痛。

       二、欠缺誠意。不論學生或學校,誰也不欲當人家的後備之選。不少中學叩門收生時,優先考慮其在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時,以自己作第一志願的學生,可見誠意之重要。

 

中學叩門,叩門

(圖片鳴謝:senivpetro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與其藥石亂投,還不如撫心細想一下,孩子喜歡或適合該校之緣由,展現對學校之瞭解等,來得遠為有說服力。例如若是考試失手或運氣不濟的話,可展示平素校內的學習表現;倘若是成績未逮,可試強調某項該校著重的志趣長才,改過遷善之決心等。

       接著透過經整理的個人檔案、簡潔扼要的叩門信、言之有物的面談自我介紹等,將之表達出來,誠意自然流露。成績優異者自是搶手,但具思想頭腦、動機明確的學生也甚為難得,亦為校方看重之處。

       三、怨聲載道。派位失利,原因不少,或因考試失手,或因疏懶學業,或因運蹇時乖。不論因由為何,此時米已成炊,不宜深責孩子,在其跟前抱怨結果差勁等等。即使是孩子自身荒廢學業之故,此刻應已飽嚐苦果,悔不當初,再加呵斥,於事無補,徒影響叩門之表現。宜先抖擻精神,亡羊補牢,日後再慢慢誨之以理。

       除態度妥當之外,莫忘準備好像成績表、升中個人檔案、手冊、派位證、選校表……等各樣文件,充足副本更不可或缺。儀容保持端莊整潔,便服的話服飾樸素自然。注意上述各點,便能充份把握中學叩門之機,扭轉乾坤了。

 

更多中學叩門策略,請看──
〈叩門中學補救七大要點,升中放榜萬一失意(2022更新)〉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