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憑試通識補習要效果佳,先要弄清三大學習方法

2020-07-02 11:00 am | 瀏覽次數 : 943

       通識補習何處好?哪個老師出名?……等,都是文憑試考生關心話題。可是要有效果,必須先弄清此科三大學習方法,假以時日,甚至可獨立自修,不求外力,否則補習再多亦徒勞無功。

學不得其法

       通識科最大的問題,往往乃教學方法有誤。此科本身已範圍廣闊,浩如煙海,除課堂上的書本筆記,還時常是再來一大堆分類分析,例如青少年的自我形象有「自尊五感」、關於生活質素有「政經社文環」幾大範疇、題型有「同意程度」、「政策可行程度」 和「比較」……等多種類別,數之不盡,單看到已令人頭昏腦脹。然後學生傾向背誦各樣分類的定義和例子,耗費大量心力時間。

 

通識補習,通識,文憑試,補習

(圖片鳴謝:senivpetro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這些分類並非不好,有助加速瞭解一下有關範疇的梗概,祇是並非重點。把過多的學習精力放在這些分類分析上,徒本末倒置,就像學習加數時,並非弄清加法的計算邏輯和方法,而去背誦加數有的直式、橫式、心算、珠算等分類一樣。學好通識的要訣,是培養一套獨立思考的方法,以應對變化無窮的情況,而非背誦無千無萬的問題分析答案。欲訓練出此種能力,須下列三大要素。

發揮通識補習效果

       一、時事新聞。通識補習筆記往往列舉大量新聞事例和評論,因出題範圍大多離不開此。若死記背誦的話,痛苦無比,應每日習慣花一點時間看新聞,就像「八卦」鄰班同學的花邊消息一樣,作用是多瞭解事情議題之背景,答題時便容易從不同角度思考,容易發揮。平日多所累積的話,像英文科一樣,考試時根本不用怎樣温習。

       二、人情事理。此乃通識科之關鍵所在,要考的其實就是這些。這很難從書本筆記中讀出來,應要從日常生活中接觸的一切積聚,例如知道上文所述的時事新聞後,多思考事情的原因意義和影響等,跟友儕聊天討論亦可。要學的是思考的方法,而非一堆分類名詞。如「政經社文環」之類的口訣,不過像一份備忘清單,幫助檢查考慮角度無所遺漏矣。

 

通識補習,通識,文憑試,補習

(圖片鳴謝:senivpetro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聊舉一例,像一九年的一條長題目,問及香港城市發展優先考慮文化保育的意見,考生如懂得思考為何要保育?對誰有利?對誰不利?何故?……等問題,像聊天一樣,自然能順藤摸瓜,發揮洋洋灑灑,把回答換成文化傳承、保留古蹟、旅遊景點、土地供應等正式字眼便是了。倘若倒轉過來,死記這些詞語,便會十分吃力。平素視野廣闊的話,自然會有觀點,胸有成竹,毋須温習太多。

       三、邏輯推理。此是一套思考工具,幫助檢驗自己和人家的觀點是否合理,推論是否成立,反駁似是而非的立論,捍衛自身論據。像加減乘除的算術一樣,花點時間學會基礎知識,不單是通識科,畢生也受用。

       瞭解以上三項要點,方能從通識補習中獲益最多,達到倚靠平時功夫,應試時不需要温習之效果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