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統一派位選校五大策略,運用得宜,一矢中的

2013-03-14 01:30 pm | 瀏覽次數 : 44311

         2022年更新

        參加升中統一派位的小六學生和家長,務須先評估自己的成績 banding,瞭解目標中學 banding,知已知彼,方能定出升中派位機會最大的志願次序。

   家長必須清楚中學統一派位甲乙兩部份的性質:甲部為全港校網選校,包括本區校網,與全港學生競爭,電腦會首先處理,佔統一派位的一成學額(統一派位階段佔全年升中總學額約七成,其餘三成用作自行分配學位),最多可選三個志願;乙部則只為本區校網,與本區學生競爭,電腦完成甲部後方處理,佔統一派位的九成學額,最多可選三十個志願。以下五大策略,可助你升中派位得心應手。

   第一、甲部的第一志願,不妨大膽嘗試最心儀的中學,不論在跨區或本區均可一闖,萬一失手,仍有佔大多數學額的乙部補救。

 

升中統一派位,統一派位

               (Image courtesy of Ambro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  第二、甲部的第二和三志願則切勿亂填,只填真正有意入讀的中學,否則留空更好。擧例若第一志願為本區校網中學,而第二志願的心儀程度與第一志願有距離,則應在甲部只填第一志願,把第二和三志願留空,留在乙部再試第一志願,不然若在甲部的第二、三志願已獲派學位,便不能在乙部再試喜歡得多的第一志願了。只要清楚明白上述統一派位甲乙部的性質差別,便能作妥善安排了。

   第三、乙部 Band 1 學生的第一、二志願不妨大膽嘗試,畢竟統一派位是優先處理完所有 Band 1 學生的學位後,才到 Band 2 學生。第三志願則宜取較有把握的選擇,不然再失的話,或會掉落到很後位置。

   第四、乙部 Band 2 學生的第一志願可較大膽,但第二志願開始則宜穩健,取把握較大,學位較多者,皆因三份之一的學位已給Band 1 學生先選了。

   第五、乙部 Band 3 學生的第一志願可試 Band 2 中學,但第二志願開始則宜腳踏實地,取校風較佳,進步較快的 Band 3 中學,畢竟大部份學位已給 Band 12 學生選去了。

    評估成績時,宜先問道班主任,因不論學生本身、其它熱門中學之程度,以至己校過往派位結果,均較瞭解及具經驗,甚值參考。揀選中學時,宜多考慮孩子本身之志趣性格、學校之校風特長,兩者是否相配?此外,中學一待六年,其高中DSE之開設科目、應考語言亦不能忽略。選校切忌人云亦云,隨波逐流,流行之中學排名榜,皆僅屬坊間主觀評選產物,祇宜參考。

       知曉規則,量力而為,策略得宜,升中統一派位成功的機會便大增了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 


留言 (4)

(不會公開)
超齡值日生 2013 Sep 27 11:41 pm 許多人追求名氣,但適情適性對孩子的健康成長,愉快學習應更重要。不妨看校風是否純樸,學校的側重點是否配合孩子的興趣,如好動的可多考慮注重田徑體育的,愛彈琴的則多考慮著重發展樂器演奏的可也。

也不妨參考拙文:

《中學Banding以外容易忽略的三個選校因素》
http://www.tutorboard.com.hk/blog/blog_article/sspa/three-important-choosing-factors-besides-secondary-school-banding

《比看中學排名榜更可靠的升中選校方法》
http://www.tutorboard.com.hk/blog/blog_article/sspa/selecting-methods-better-than-secondary-school-list
yanwong 2013 Sep 26 11:49 pm 點樣選擇適合子女的中學?
超齡值日生 2013 Apr 11 07:42 pm 大學入學率確是實用重要的指標,值得參考,惟家長需留意數據來源是否可靠。
想起現時不少中學,竟以入讀專上學院或其它非大學的出路,如副學士等,充當為八九成的「大學入學率」,大張旗鼓以作招徠。為人師表,示家長以如此數字,叫人失望。
Pa Pa 2013 Apr 10 09:41 pm http://www.edu-kingdom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558782&extra=page%3D1

2012 九龍城區中學入U率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