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孩子建立自信,培養學習信心五技巧

2017-10-27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79

              倘若孩子自信不足,感覺事事遜人一籌,不單削弱學習動力,更會導致自我形象欠佳,影響人際社交,防礙個性健康成長。以下五個小技巧,有助孩子建立自信,培養學習信心,茁壯成長。

        一、列出優缺點清單。首先誠實面對自己,優點好好欣賞,缺點則按可改變與否,分為兩部份,如外表、家境等難以改變的,欣然接受,予以肯定;如懶惰、體弱等可以改變的,思考改善對策,激濁揚清。

        二、欣賞讚美自己。成績再差的孩子,也總會有他的專長,或許是運動健將,也許是美術之才。改善弱點的同時,萬莫妄自菲薄,忘記了寶貴的優點。每天高聲讚頌自己,如「我身手矯健。」、「我創造力豐富。」……等,喚起內在的信心。

 

助孩子建立自信,培養學習信心五技巧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三、勇於行動。自信不足,往往伴隨着怯懦畏懼,裹足不前,唯有大膽行動,才能迅速驅散心內畏縮的陰霾。英文差勁嗎?馬上學三兩個英文生字,只要邁開步伐,那怕步幅再少,持之以恆,很快便能看到成效,學好英文的信心由是逐漸建立。 

        四、回憶過往成就。升中後的數學欠佳,原來小學時經常考取一百分,雖則程度不同,但不妨以此自勉,提高信心。又如以往獨力解决問題的經歷,嘗試成功的喜悅,皆可是自信之泉源。

        五、鍛煉體魄。平素勤做運動,注意飲食作息,遠離疾病,身壯力健,精神暢旺,行思敏捷,神完氣足,學習吸收無往不利,自然信心倍增。 

        孩子自信強、信心足,方懂得愛惜自己,昂首前行,胸中大志,由是滋長,是父母能送給他們的寶貴禮物呢。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