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文宇宙有趣常識知一點,培養孩子偉大胸襟

2017-10-23 03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31

         平素打理家頭細務,督促子女功課已夠惱人,鮮少有閑情逸志,晚上帶孩子到海灘,躺臥柔軟細沙上,眺望黑夜長空,細數點點繁星。不妨也給他們知道一點天文宇宙的有趣常識,好培養偉大胸襟。

       不時聽到光速、光年,只知是些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,究竟有多快、多遠?原來光線在無垠太空中,每秒鐘可以飛三十萬公里(一公里等於一千米),一光分(分鐘)就是三十萬乘以六十,也就是一千八百萬公里。一光年就是將近十兆公里(一兆等於一萬億)。來個比較,香港東京之距離,才不過接近二千九百公里,以光速飛行,一秒鐘已來回兩地逾五十趟有多。從地球以光速飛到月球,不到一點三秒便行了。

 

天文宇宙有趣常識知一點,培養孩子偉大胸襟

(Image courtesy of 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  每天跟我們見面的太陽,距離地球八光分多一點,白天照射在臉上的陽光,是在太空中飛行了八分鐘才到達的。地球位處的太陽系,半徑為五點五光小時(以冥王星為邊界)。而太陽系則在銀河系之中,主宰地球的太陽,不過是銀河裏四千億個星球的其中之一。在銀河系中,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恆星為四光年,整個銀河共有九萬光年之寬。

        宇宙間,大約有一千億個如斯的銀河系,而每一個銀河系,都有上千億個星球。距離咱們銀河最近的另一個銀河,為仙女座星雲,約有兩百萬光年之遙。換言之,當我們仰望夜空中的仙女座星雲時,看到的是兩百萬年前的景像。同樣,倘若此時在仙女座星雲上,以強力天文望遠鏡看地球,見到的會是遠古猿人。

        知道這些後,仍想把時光花在瑣碎的家務作業上嗎?還是找一片閃爍的星空,跟孩子一起,靜謐地欣賞神秘的宇宙?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