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讀書方法,將學習變成輕鬆樂事

2015-11-01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76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學校生涯,等閒有十多年光景,倘若過得度日如年,對書發愁,真箇苦不堪言。掌握以下三個簡單實用之讀書方法,將學習變成輕鬆容易的賞心樂事。 

       在每個科目中,找出感興趣的部份,由之入手,至為重要,可把苦差化成樂趣。例如學生普遍感到沉悶乏味的中史,要發掘有趣之處,不妨先從朝開始。科幻武俠小說《尋秦記》,甚受年輕人歡迎,曾改編成電視劇。學生可把歷史事件和小說劇情兩相對照,瞭解史事脈絡變遷之餘,亦可神遊細味主角的經歷奇遇,自是吸引力大增。

       其他沒有流行小說的朝代,亦有許多耐人尋味之處,又如古代男尊女婢的觀念如斯強烈,怎麼武則天卻能成為九五之尊,叫天下男子附首稱臣?找一點野史看,再讀課本便興趣盎然。

 

三個讀書方法,將學習變成輕鬆樂事

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
         這些自學發掘的讀書方法當中,既可學會搜集資料,又可鍛煉思考能力,說不定還可啓發想像力,構思出自己的小說人物。重點是找出科目中有趣之處,跟日常生活結合,滿足自己的好奇心,煉成知識。這些畢生受用的收獲,豈是補習社補習天王們所能給予? 

       此外,一日之計在於晨,清早起床,利用神清氣爽,大腦記憶最佳的幾個小時,唸完最棘手的部份,下午的負擔便大為減輕,心情輕鬆許多,不單有利吸收,時間安排亦更有彈性。這也最符合身體機能的運作,早睡早起,大腦得到充足休息,溫習自是得心應手,長遠對健康亦有很大益處。 

       還有,勞逸結合是讀書方法的重要一環。每溫書三、四十分鐘,小休五至十分鐘是保持狀態的關鍵,小學生可縮短為每隔約廿分鐘,效果遠比不停埋首一、兩小時要好。一天下來,可用功的時間亦更長。 

       今天就開始,運用有效的讀書方法,把學習變成賞心樂事,成績飛躍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