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DSE 5**,與 HKCEE A,有何分別?

2015-10-30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6923

        家長一輩以往考 HKCEE,獲 A 是頂級成績,但現時看孩子考的 HKDSE,或看上門補習老師的履歷時,又5**5*的,真如「來自星星」,一頭霧水。究竟兩者有何分別?

       首先要明白的是,HKDSE 已經改制,其評級54321,並非與 HKCEE ABCDE 相對應。

       HKDSE 採用「水平參照模式Standards-referenced)」,五個級別各代表一種能力程度,學生毋需再與其它考生比較只要表現達到要求,便能獲得該評級。理論上,假如全港學生的表現皆達到第五級,便所有人一同取得5

       家長們熟悉的 HKCEE,則以「常模參照模式」評級,即所謂「拉 Curve」,與同年考生比較,某個百份率的學生,取得某個級別。即使全港學生皆有八十分以上,亦不會全部獲 A B,只有少數百分率可以。


DSE,HKDSE,HKCEE,DSE 5**

(Image courtesy of Loïc Lagarde at Flickr)


       HKCEE 要奪 A,分數需要位列前百份之三、四。於 HKDSE 5**的情況,卻又有點複雜。如前言,分數達其標準,便可得5,但於所有得5的學生之中,分數排行前大約百份之十的取5**,前百份之三十則取5*

       HKDSE 的評級方式,以能力為基礎,可說較為公平,不同年度的成績亦可比較。相反,HKCEE 今年的 A,跟去年的 A,能力或有所差別。

       HKDSE 55*5**的評級,可說是局部用回舊制,加之估計是為模仿外國考試的評級,5之餘再加星,令人不明所以。考評局的理由,是要方便僱主篩選人才,以資識別。看似堂皇,細想之下,莫名其妙。

       反正是要評級,為何不沿用舊日的ABCD,或678級也好,一目瞭然?原本簡單的事情,弄複雜了有何好處?再者,僱主要作篩選識別,難道大學、家長們不用?考評局只為僱主們服務?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