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DSE 和 HKCEE 的評分制度有何不同?

2013-01-18 10:30 am | 瀏覽次數 : 24274

          334學制除了在年期和選科上有重大改變外,其公開試 HKDSE(香港中學文憑試)的考核評分方式亦與過往的 HKCEE(香港中學會考)大有不同。

       首先舊 HKCEE 沿用已久的 ABCDE 評級,將會取消,改由 HKDSE 54321 評級所取代,「5」為最高評級。考獲「5」級的,當中再細分為較優異的「5**」,和次優異的「5*」。各個評級附有等級描述,解說該等級所代表之能力和程度,供大專院校及僱主參考。

       要注意的是,新舊評級並非相對應可以比較的,因為 HKDSE 採用「水平參照模式(Standards-referenced)」,即以絕對分數方式計算,學生只要分數達到預定要求,即可獲取該個級別評分,毋需再與其它考生比較。

過往 HKCEE 以俗稱「拉Curve」的方式評級(即「常模參照模式」),反映的只是該等級的學生,與同年考生比較,考獲相同等級的某個百份率而已。

 

HKDSE,DSE,HKCEE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(Image courtesy of Keerati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此外, HKDSE 的部份評分,將逐步採用「校本評核」方式。公開試的分數,部份交由校內的任教老師,根據學生在校內課業活動的表現評分,大部份科目的校本評核佔分約百份之廿至三十不等。目的是避免評分過份集中於公開試,更全面的反映學生的能力,和激發其於校內的學習動機。

HKDSE 選修科目中的「應用學習課程」,不設公開考試,由負責提供課程的校外機構為學生評分。成績分為「達標」和「達標並表現優異」兩級,後者相當於「香港中學文憑試」第三級或以上評級。學生所獲評級將列示於「香港中學文憑」上,提供課程的校外機構亦會另行頒發證書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 HKDSE 裏的「其它學習經歷」側不設考試,着重學生的參與和體驗,只會記錄在其個人的「學生學習概覽」中,以反映其能力發展和特質,供大學甄選入學時考慮。

HKDSE 和舊 HKCEE 的評分制度有如此大的不同,家長可要注意了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