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派位部署錦囊,掌握自行分配學位、統一派位兩階段

2015-10-25 06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821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整個升中派位過程,歷時逾半年,共分「自行分配學」和「統一派位」兩個階段,期間家長還得兼顧孩子的學業成績,及早瞭解箇中制度,早作部署,乃致勝關鍵。 

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小學六年級生的十二月初到翌年三月,為中一自行分配學階段,而隨後的四月中旬至七月中旬,則為統一派位階段。兩者的最大分別,是前者按中學自行制定的收生準則,自行决定取錄與否,後者則按呈分試的成績,結合電腦抽籤派位,俗稱「攪珠」。 

自行分配學階段,中學可撥留最多百份之三十的學額,用作自行收生,餘下的學額,則用於統一派位。

由於在自行分配學階段不設抽籤,只有面試,並無運氣成份,家長不妨大膽進取一些,給孩子盡情發揮,一試心儀學校,萬一不如人意,亦有跟着的統一派位可作補救。

 

升中派位部署,升中派位,升中,自行分配學位,統一派位

   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Freepik)


          要充份利用升中派位之兩個階段,必需清楚瞭解其制度的運作,明確自己的選校抉擇,以及中學banding的意義,以免失諸交臂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在兩個階段中,填寫選校表格時,均要小心翼翼,清晰每個中學選擇的優先次序,擬定策略,否則會造成浪費機會的情況。例如在自行分配學階段,填選校表時,有時候可能漏空一個志願不填,留待利用統一派位的機會更化算;在統一派位階段填表時,亦有類似情況,漏空留待利用下一輪的機會更好,按策略决定志願的先後次序更形重要。 

              在制定選校策略之前,有必要先明白何謂中學banding。原來教育局早已明令禁止學校公佈自己的banding,那現時坊間常說的banding、中學排名,又代表什麼,應在孩子的升中派位部署之中,佔何位置? 

花點時間搞通以上資料,替孩子覓得理想中學,物有所值也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