統一派位升中填表五要點,善用志願入心儀中學

2013-03-03 07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1372

2022年更新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應屆升中的小六學生,將於五月初(往常約四月中旬),收到經由所讀小學派發的統一派位升中選校表格(正式名稱為「中一派位選擇學校表格」),家長須於五月底(往常約五月初)填妥,經小學交回教育局。表格分為甲部跨校網,和乙部本區校網兩大部份。填表時留意以下五點,對子女順利升中大有幫助。 

         第一、甲部只填寫真正心儀志願,切勿貪多。雖然甲部最多可填寫三個志願,但有些情況下把志願留空不填更好。因為統一派位會先處理甲部的申請,如在甲部已獲派發學位,便不能再參加乙部派位,所以並非很有意入讀的中學切勿填在甲部,否則若真的派上了,便浪費了在乙部獲派真正心儀中學的機會。

第二、乙部則應盡量填滿三十個志願,忌留空不填。因為統一派位是按志願的順序處理,若所有已填的志願都已處理,仍未獲派學位的話,電腦便會隨機編配學生到尚有剩餘學位的中學,所以應盡用自己的選擇權。雖然較後的志願或未如理想,但總比聽「電腦」由命好,留空志願並不會增加已填志願的機會。

 

統一派位,升中.統一派位升中

(Image courtesy of BrandonSigma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第三、切勿在同一部份重複填寫同一志願。即使家長只喜歡一間中學,非君不「讀」,但在同一部份重複填寫同一志願,如乙部的首三個志願皆填上同一間中學,並不會增加統一派位的成功機會,只會浪費掉第二、三志願。

第四、小心填寫,避免出錯。統一派位表格須用原子筆填寫,如有錯誤,因表格過底不宜用塗改帶之類,劃掉錯處在旁改正加簽為宜。若錯誤過多,需親身到教育局領取新表格。若表格刪改之處太多,過於潦草凌亂的話,難保引致職員的手民之誤,於電腦輸入錯誤的選校編號,則茲事體大矣。

第五、核對清楚統一派位表格上,預先印上的學生資料,如姓名、性別、學生編號、所屬校網等皆正確無誤。留意填寫志願時是以「學校編號」代表學校名稱,編號將連同表格一同派發。

除考慮目標中學外,勿忘自己位置,學生Banding所屬,跟選校策略息息相關。家長宜向班主任老師查詢,徵求其意見,瞭解一下去年跟孩子成績相若師兄姊的派位結果等,均甚具參考價值。通常班主任經驗豐富,又熟悉學生,乃最佳人選,其餘亦可徵詢較相熟的別科老師,或是校長。

家長注意以上各點,子女升讀心儀中學又踏前一步了。

 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 


留言 (3)

(不會公開)
超齡值日生 2013 Apr 27 01:19 pm 應無問題,畢竟由人手輸入電腦,清楚便可。家長勿忘簽上大名。
FANNY 2013 Apr 27 11:18 am 填寫表格地址,用了細楷, 可以問
FANNY KO 2013 Apr 27 11:09 am 填寫表格地址是細楷, 可以問.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