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發夢時間「溫習」的讀書方法

2014-07-27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791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直以來,莘莘學子們面對緊張的測驗考試,都愛廢寢忘餐,晝夜伏案,不惜挑燈夜讀,恨不得一天廿四小時都能用作溫習。殊不知,科學研究發現,原來睡眠發夢,不但不會浪費時間,更是鞏固溫習所學的重要讀書方法。

       「臨急抱佛腳」的學生,徹夜不眠,通宵達旦的溫習,囫圇吞棗地啃下課本,應考時靠着殘留模糊的記憶,雖還可取得差強人意的成績,但考試過後便忘個一乾二淨,下趟又要重頭再來。為何有些學生的知識記憶紮實久遠,溫習時間從容不迫呢?答案就在於讀書方法中,有否利用發夢的時間「溫習」。

       人類正常的睡眠週期有五個階段,頭四個階段逐漸由淺睡進入熟睡,並無「眼球急速跳動」(REM, Rapid Eye Movement)現象,只有在第五階段的熟睡期,才會出現「眼球急速跳動」現象。平日所謂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,就是在這階段。

 

讀書方法,讀書,發夢,溫習

        (Image courtesy of Karamellzucker at flickr.com)

 

此時,大腦主宰短期記憶的「海馬廻」部份,在你發着甜蜜美夢的同時,替你努力溫習,重現白天學習的經歷,出現與白天學習時相同的腦波,重複強化白天學習的內容。然後,再把這些內容,轉送到大腦司職長期記憶的「皮質層」部份,長久保存,等待你隨時提取運用。

這也是為何一些白天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,在一夜酣睡後,翌日忽然靈光一閃,豁然開朗的原因,海馬廻徹夜替你深思熟慮,反覆思量也。

高材生的一天也同樣只有廿四小時,其之所以能熟讀廣泛的考試範圍,秘訣在於細水長流,每日溫習,發夢時利用大腦機能,把每天所學知識轉化為長期記憶,滴水成河,便能騰出充足的時間學習新知識了。

知道這個發夢讀書方法後,以後考試前你寧願通宵熬夜,還是由大腦替你溫習

  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