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教科書,真如想像般省錢和環保嗎?

2015-11-05 10:00 am | 瀏覽次數 : 5026

        教科書的支出高昂,本地家長如肉隨砧板上,為人垢病已久。教育局為降低書價,數年前開始資助業界和學校,聲稱推動發展電子教科書及電子教育云云。然而,實情又如何?

       有報章發現,今學年有些教科書的電子版比紙本版更貴逾一成,部份電子教科書比去年加價超過百份之七,比政府公佈紙本教科書的平均加幅百份之三點五(註一)倍增。

       電子教科書能加入大量影音資料,學習語文尤其方便,增添教學趣味,解釋抽象觀念變得容易;可互連互動,節省大量批改,收發功課簿的時間;輕便隨身,省卻背負沉重書包,妨礙健康發育;省卻大量書本的紙張及儲存空間,樹木得救,確有不少獨到好處。 

       可是,凡事均有正反兩面,電子教科書是否真箇完美無缺,可以完全取代傳統的紙本書?

       對降低書價方面,除了上述報章的發現外,電子教科書日後亦非一定如想像中便宜,因為即使能在書價上較低,買閱讀器卻要另花數千元。常見的贊成意見謂貴買平用,長遠省下的買書差價可以相抵,其實未必。

 

電子教科書,真如想像般省錢和環保嗎?

 (Image courtesy of Luke Wroblewski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    從紙本教科書的發展觀之,書商為求取悅學生,電子教材的製作易日趨精美,加插卡通、影片和各種令人目眩的互動效果,紙張開支是省掉了,但設計美術費用一樣可以高昂。設備方面,閱讀器的功能規格亦易不斷升級,鼓吹家長替子女購買最新最好的學習工具,如此一來,此種電子消費的負擔,或比智能電話更甚。 

        此外,人手一部的電子教科書,機身和附件中的鉛、汞、鎘、鈹、含氯塑料(PVC)與溴化阻燃劑(BFRs)等有害物質,電路板中的白金、鋰、鋁和銅等重金屬,不論其生產或棄置,均對大地水土造成嚴重汚染,最終經由層層食物鏈傳回人體身上,變成砍伐樹木以外的另一種環境破壞。

        再者,電子教科書的畫面終究不如紙本書的開本大,處於發育時期的學生長時間閱讀,易患近視。學童過早接觸大量的色彩影音刺激,亦妨礙培養專注力 

        行文之際,剛有報章報道,英美有不同大學和神經學家的研究發現,執筆書寫,能刺激大腦在學習時,對語言、閱讀和記憶的活動思考,具有訓練頭腦,令人變聰明的奇效,而鍵盤打字則無此作用(註二) 

        新科技確有進步之處,但看來也得知其不足,與傳統智慧互補長短,方能加以善用。

        你又會喜歡電子教科書,還是紙本書?

 

 

 

 

註一:〈新學年教科書平均加價3.5%    本報直擊發現 電子課本升逾7%成報網,二一五年五月一日。

註二:〈訓練最強大腦 還靠執筆寫字〉經濟日報,二一五年十一月四日。
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