瞭解「學習曲線」,掌握子女讀書表現,提升分數成績

2015-04-24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6718

              家長們每天都花費許多時間精神,期望提升子女的分數成績瞭解一下心理學家發現之「學習曲」,有助掌握子女的讀書表現,事半功倍。

學習曲(見下圖)科學研究之先驅,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 , 1850 - 1909),亦是「記憶遺忘曲線」始創人。學習曲」指出,當人們學習新事物時,對所接觸的各項內容均感陌生,初始時的進度十分緩慢,這時反覆練習至關重要。此階段即圖裏左下方的「緩慢開始期」。 

透過不斷的嘗試訓練,大腦逐漸適應新挑戰,開始瞭解掌握各種內容,慢慢上手。一直堅持練習,有趣的事情將會發生。當大腦熟悉了新學知識,進展加快,到了某個時間,各項新知識融滙貫通,豁然開朗,將出現突破,表現忽然突飛猛進,判若兩人,此階段即圖裏中部的「快速爬升期」。 

 

學習,分數,成績,學習曲線

 

可是,當該項新知識已滾瓜爛熟以後,學習效果將隨之遞減,進度漸漸放緩,人們覺得已經「滿師」,此階段即圖裏右上方的「成熟高原期」。

以上各階段,是否似曾相識?在教導子女讀書溫習,期望改善分數成績時,不妨好好運用此理論。在開始時的緩慢期,倍添耐心,給予時間適應吸收,不輕言氣餒,多加鼓勵,堅持不懈,期待突破期的出現。 

播種收成,有所收成之後,飛躍進展不再,反覺難有突破,與此前的佳境相比,甚至感覺停滯不前。此時需明白進展放緩乃正常現象,毋需着急,學習曲」並非一條直線指向右上方的,莫輕言責怪小朋友。反而應調整讀書內容,是時候給予孩子新挑戰,新刺激,更上一層樓,向下一波學習曲」之突破期進發了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