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孩子喜歡上溫習的三個小技巧

2017-01-11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3516

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不少孩子討厭溫習,連看到書本也沒精打彩,負責監督的家長拉牛上樹,更是頭疼勞神。利用以下幾個小技巧,可令孩子消除抗拒,感受到箇中樂趣,逐漸喜歡上讀書

       要做一件心感厭惡的事情,即使是大人,亦是艱難苦差,何況是小孩?可是,換以愉快歡喜的心情進行,則可變成輕鬆樂事。首先可以跟孩子閑聊一下他們開心喜愛的話題,像是最常玩的電子遊戲、在學校的趣事、假期喜歡的活動‥‥‥等,那怕是一、兩分鐘也好,要點是令他們坐在書桌前,對着課本時先有愉快的感覺,待談到他們臉上浮現笑容時,方開始溫習。在心情愉快的狀態下讀書,能有更佳的專注力記憶力,這對於學習效率,至關重要。

 

 令孩子喜歡上溫習的三個小技巧

 (Image Courtsy of Freepik)
 

       人之心理,若覺得事情棘手困難,便易裹足不前,拖延抗拒,相反如感輕而易擧,則樂於坐言起行,迅速辦妥,心理影響巨大。不妨把溫書的目標和任務拆細,年終考試一擧跳進頭十名,或會嚇怕孩子,先在下一次測驗,由最擅長的科目開始,便變得好玩有趣。又如今天的數學功課太多嗎?先做頭十條便容易得多了。 

先把任務邦拆解成能輕鬆完成的第一步,邁出腳步,跨越首個門檻十分重要,一旦成功後,心情便會振奮起來,受到激勵,壓力大減,如是者逐步完成便可。

       此外,別看輕獎勵的威力。溫習要見成效,需要一段時間,要令孩子在期間保持學習動力,獎勵不可或缺。無論是多麼微小的獎勵也不要緊,就是在功課簿上劃個星星,或是造個進度記錄表之類也可以,目的是令孩子有小小的成功感,慢慢累積,逐步前行,持之以恆,養成良好習慣。 

       試用以上小技巧,消除孩子對溫習的恐懼,甚至把它變成輕鬆好玩的事情,大人和小孩的負擔均大為減輕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