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中派位「自行分配學位」結果新安排,提早於三月底公佈

2019-10-06 1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516

        教育局正式宣佈,由二○年九月升中一屆開始,升中派位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之取錄結果,將提早於三月底公佈,毋須再等候「統一派位」階段一同揭曉。家長普遍歡迎新安排。

       按過往做法,每年一至三月間,進行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,中學依照自己的甄選準則收生,過程結束,塵埃落定後,學校和教育局均把取錄結果留中不發,等待至七月初「統一派位」階段完結後,方一同宣佈,學生亦不知自己於何階段被錄取。

       新做法之好處,自然是家長學生毋須再苦候數月,提早放下心頭大石。欲轉讀直資中學的,亦有確實結果可循,不用猜測自行收生成功與否。在學校及局方的學位分配上,亦應較為妥善,因以往自行收生時,學生可報考兩間中學,如皆成功,便會佔用了兩個學額,而學校間是互不知曉的,新安排可令次選學校的學位提早騰出。

 

升中派位,自行分配學位,升中

(圖片來源:stheadline.com)

 

       至於新做法的壞處,對小學課堂的學習氣氛或有影響。因為取錄公佈後,已有歸屬的學生自然心情輕鬆得多,學年末的大考呈分試對其不再重要,讀書態度恐趨散漫。相反,同一課室裡,未獲錄取的學生則要最後衝刺,面對身邊處境心態迥然不同的同學,難免生起比較之念,影響心情。這亦應是舊安排如斯的主因。 

       此外,直資中學的收生安排將被打亂,行政工作亦增加。因過往直資多在三月錄取收生,現津貼中學的取錄提早於三月公佈,許多學生便會因而放棄轉投津校,遂須聯絡備取生填補學位。如此一來,收生質素或受影響。

       是次升中派位之改動,祇關放榜公佈,不涉考核準則。家長學生的彈性大了,不欲久候的家長,不妨在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志在必得,便及早安枕無憂了。閣下喜歡新安排嗎?
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