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資中學升中派位五大要點

2013-04-07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2601

         直資中學的正式名稱為「直接資助計劃中學」,由一九九一年開始實行,現時全港約有六十間直資中學。由於直資中學不受教育局直接監管,在辦學理念、課程設計、學費制定、學位分配和行政管理等各方面,它均享有比一般官立或津貼中學大的自主權,較為靈活彈性,是以近年愈受希望子女逃離「填鴨式教育」或「愛國教育」的家長歡迎。挑選直資中學時,如能注意以下幾點,孩子的升中派位將更得心應手。 

        一、直資中學分為參加教育局的升中派位(正式名稱為「中學學位分配辦法」)和不參加升中派位兩種。

        二、報讀參加升中派位的直資中學,方法和其它官津中學相若,主要分別在於直資中學可撥多於三成的學位,用作自行收生階段(正式名稱為「自行分配學位」),官津中學則不可超過三成。

 

直資中學,升中派位

(Image courtesy of Ambro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  三、不少家長以為在統一派位階段,填表申請直資中學是「不選不派」,即在選校志願表格中,沒有選填直資中學,便不會派到直資中學。原來亦有機會「不選也派」,據傳媒報導(《直資中學或「不選也派」》,星島日報二○○九年四月廿二日),只要在選校志願表格中,選填了任何一間直資中學,即使未有獲派所選的直資中學,亦有機會派往另一間有參加升中派位,但並無填選的直資中學,家長需留意。

        四、申請不參加升中派位的直資中學,依照該校自行定立的收生程序和時間便可,不受教育局的升中派位行事曆規限。申請數目並無限制,只要是沒有參加升中派位的直資中學,同時報讀多少間都可以。

        五、報讀不參加升中派位的直資中學獲取錄的話,家長須於四月中旬或之前,與該校簽署承諾書及繳交子女的「小六學生資料表」,以確認接受該直資中學的學位,並放棄政府資助的學位。若未獲不參加升中派位的直資中學取錄,或逾期未辦上述手續,均必須參加統一派位

        此外,直資中學的學費由每年數百元到數萬元不等,當然教學質素跟所收學費不一定成正比,家長宜考慮子女的個性特點,細心挑選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