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電影學教養子女──《守護有心人》

2013-03-30 10:30 pm | 瀏覽次數 : 4330

最近無意中看了幾年前的舊戲《守護有心人》(The Blind Side),才知險些錯過了一齣精彩佳作。戲中幕幕平實自然、輕鬆溫馨的劇情中,處處不經意地滲透出雋永深刻、發人深省的教養子女之道,為人父母者值得一看再看。

       故事大要是講述一富裕女子,如何教養一個流落街頭,無家可歸的孩子,更難能可貴的,是怎樣發掘出其天賦潛能的真人真事。當名校的校長和老師們,都認為孩子的成績和表現無可救藥時,她仍然堅守信念,細心瞭解孩子的性格內心,順其稟性,想方設法,循循善誘,不言放棄。

 

看電影學教養子女──《守護有心人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Image courtesy of digitalart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 她教養子女的方式足堪細味。對於孩子的短處,她包容體諒、悉心引導;對於孩子的長處,她欣賞讚美、傾力栽培。即使孩子的表現再糟或闖下大禍,她從不責駡、威嚇,取而代之的是關懷、體卹和鼓勵。她信任孩子的品格,尊重孩子的喜惡,永遠在旁支持和幫助。

       教育的英文「Educate」一字,源自拉丁文「Educere」,意指把人內心個性的特質「引發」、「帶出」(lead them out)。另一個看似相近,內涵卻有天淵之別的英文字「Learn」,是學習,學得某種技能的意思。有否留意到,動物能「Learn」,如狗學游泳、熊學捉魚等求生覓食的技能,但卻永不能像人類般「Educate」?忽略當中的毫釐之差,教養子女的效果便會謬以千里。

       你認為戲中女子教養子女的方法是「Educate」還是「Learn」?當自己孩子的學業成績未如理想時,你會否只想到責駡和懲罰,忘了孩子的困難和挫折?為孩子選擇課外活動時,你會否只考慮自己的期望,忘了孩子的喜好和天賦?你自己教養子女時,又是「Educate」還是「Learn」?

 

(其它關於教養子女的文章,可參看《教養子女,值得向西方父母學習之處》。)


留言 (1)

(不會公開)
Mr Ho 2018 Jan 07 02:26 am 數年前6歲兒子D英文成績很差, 找了一個唸過教育心理學的補習老師 , 佢懂得 motivate children to learn , 而且會教記憶法 , 加上關懷和鼓勵, 兒子補習一個月英文成績已經升到A級 ; 小孩對世界充滿好奇 , 只要有個A級導師 , 就能把小孩內心個性的特質、天賦、潛能引發出來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