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屬中學、聯繫中學、一條龍中學和直資中學,外校生升中報讀的機會有多少?

2012-12-27 10:00 pm | 瀏覽次數 : 628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家長為參加升中派位的孩子選校時,常會聽聞一些學校是「直屬中學」、「聯繫中學」、「一條龍中學」和「直資中學」。外校生升中可否報讀這些中學?獲取錄的機會又有否不同?

        升中的外校生均可報讀直屬中學、聯繫中學和一條龍中學,而直資中學如有參加「統一派位」,學生同可報讀,但家長需注意它們可供外校生申請的學額各有不同,對申請的成功機會有直接影響。

        根據教育局規定,在扣除給予重讀生,和用於「中一自行分配學位」的學額後(可參看《「中一自行收生」家長必須注意事宜》《「中一自行收生」三大選校策略》,於統一派位階段,直屬中學會提供至少百份之十五的學額予外校生,而聯繫中學則提供至少百份之七十五的學額予外校生。

而它們直屬小學或聯繫小學的小六生,只要屬學校網內的「Band 1」或「Band 2」學生,又以其直屬中學或聯繫中學作首志願,即有資格獲派保留學位。直屬中學和聯繫中學,亦可選擇一併收取「Band 3」學生。如符合資格獲派保留學位的人數多於保留學位,則電腦會像處理普通中學般,按學生的「Banding」隨機派位。

 

直屬中學,聯繫中學,一條龍中學,直資中學,升中

               (Image courtesy of smokedsalmon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       至於一條龍中學,扣除給予重讀生的學額後,在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兩階段,原則上需保留至少百份之十五的中一學額予外校生申請。而與其結龍小學的小六生,則可全數選擇直接升讀,毋需篩選。

        直資中學的中一學額分配與普通中學大致一樣,主要分別在於參加升中派位的直資中學,可撥出超過百份之三十的中一學額用於自行分配學位。此外,於統一派位階段,除非學生在填報選校志願時有選擇直資中學,否則是不會派往直資中學,即所謂「不選不派」原則。

        但家長要注意的是,如果在統一派位的選校表內,曾填選任何一間直資中學,即使學生最終不獲派所選的直資中學,也有可能被派到另一間有參加統一派位,但家長並無選擇的直資中學,情況就如普通中學的派位(其它關於直資中學的派位,可參看《直資中學升中派位五大要點》

        知道中學不同性質後,家長可小心盤算孩子的升中選校志願了。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