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英文生字輕鬆、深刻又好玩──圖像聯想記憶法

2012-12-28 02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1640

       記英文生字的方法琳瑯滿目,有拆解字根、字首和字尾的;有用同義詞和反義詞歸類的;有用一疊英文生字卡的;有用數萬元一套的卡通品牌多媒體教材的;有順着字典背誦的‥‥‥數不勝數。但論最有趣好玩,記憶深刻,而且輕鬆益智的,應數運用右腦的「圖像聯想記憶法」,家長不妨教會孩子一試。

    明明已記得滾瓜爛熟的英文生字,隔天或轉眼便已忘個一乾二淨,相信是許多學生的經歷,這亦是學生不喜歡學英文生字的原因。要對抗遺忘,得瞭解一點大腦的運作原理。

    原來已記熟的英文生字確實已儲存在大腦,遺忘的現象是腦袋一時間在龐雜的記憶資料裏面,找不到這個英文生字的解釋,情況就像面對中藥店內的百子櫃,不知道此英文生字放在滿牆壁的那一個抽屜。圖像聯想記憶法的原理,就是利用圖像和聯想,在抽屜加上標籖。一旦有了識別,大腦便能迅速找出這個英文生字,不再遺忘了。

 

英文生字,記英文生字,圖像聯想記憶法,聯想記憶法,記憶法

(Image courtesy of luigi diamante 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

    首先,把要記的英文生字,分拆成兩三個自己熟悉的部份,再幻想一些圖像把它們聯想串連起來。幻想的畫面越是天馬行空,越是色彩豐富,越是五感俱全,記憶效果越佳。擧例,要記英文生字 open,可把它分拆為 o pen 兩部份。把 o 想像為一紅色的圓形(o 的形狀)禮物盒,打開(open 的解釋)後內有一枝銀光閃閃的鋼筆(pen 的解釋)。

    有時候要記的英文生字未必能完整地分拆,那不要緊,只要運用像想力和已認識的英文字,盡量分拆便可。又例如要記英文生字 restaurant,可把它分拆為 resttauran三部份。想像在華麗的西餐廳內(restaurant 的解釋),老師在懶洋洋地睡午覺休息(rest 的解釋),忽然有一大羣獵豹吵鬧地賽跑(ran 的解釋),老師驚醒後教訓(taught 的解釋)牠們。

        瀏覽過這些例子後,有否感覺不費吹灰之力,這些畫面和英文生字已在腦海留下印象,可以輕易記起?而且可以歷久不忘呢!有興趣和你的孩子試一下圖像聯想記憶法嗎?還是你有更管用的記英文生字方法可以公諸同好?

 

(要孩子學好英文,可參看《學好英文的三大要訣》

(要鞏固孩子溫習英文的效果,可參看《鞏固孩子溫習記憶的黃金時間》

(要記憶井井有條,可參看《數字掛鈎記憶法奇妙又實用》

 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留言 (5)

(不會公開)
Alexandra 2018 Oct 03 03:35 pm 你好,請問那裡有得學?
Stephan 2018 Apr 03 03:58 pm Ms Amy 想問下邊度可以學到記憶法呢?
Ms Amy 2018 Jan 07 03:07 am 因為學左記憶法, 我個女才能輕輕鬆鬆升上英華書院, 佢話想做律師 ! 入左band 1 我都放心D; 我個女6歲開始學習記憶法 , 佢個老師學過教育心理, 上課用活動教學, 上完堂唔洗經常重溫, D課本內容已經入曬腦 !
Janct 2018 Apr 29 06:43 pm 可否介紹其機構
Tim 2018 Oct 02 06:23 pm 可否分享一下機構? thx thx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