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資學校好處何在?有何難以看出的缺點?適合自己孩子嗎?

2022-10-22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6545

       直資學校自成一派,予人貴族學校之印象,近年不少傳統名校紛紛轉制,究竟直資學校好處為何,如此吸引?又有何表面難以覺察的缺點?是否適合自己孩子呢?且看下文一一剖析。

直資學校簡介

       坊間慣稱之直資,正式名稱為「直接資助計劃」,始於一九九一年。其時官津學校數量膨脹,私立學校經營困難,是以推行此制援助私校,發展優質教育,給家長更多選擇。

       直資學校跟官津學校之最大分別,在於政府的資助方式有別,且得享較大之教學收生、學費行政自主權。

       政府以整筆撥款形式,向直資學校發放經常津貼,數額按合資格收生人數計算。以政府官津學校每名學生之平均資助成本為標準計算,若直資學校所收取之學費,不高於標準之二又三份之一倍,可獲標準全額作津貼。若學費高於標準,則不獲津貼。此外,若學費高於標準三份之二,超出之部份,須撥出一半作為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計劃之用。

直資學校學費

       不計國際學校,直資中學學費大多在每年二、三千元至七、八萬元之譜;直資小學學費則由七千多元至七、八萬元不等。容許直資學校收費,用意為提升教學質素,改善師資設備等。

 

直資學校, 直資學校好處
(圖片鳴謝:freepik)

直資學校好處

       直資學校大受歡迎,其最大之好處,在於其在課程設計上自由度大,可擁有獨特之辦學主張,實行自身之教學理念。例如有些著重語言人文科,有些側重科學體藝,有些放眼世界,提供國際文憑IB課程,各展所長。

       由此帶出另一吸引家長之要處,乃通常功課較少,脫離官津學校的填鴨式教育。學生壓力大減,校園生活較為輕鬆愉快。

       其體現教學自由彈性之又一要點,是可自定授課語言,毋須像官津學校般嚴格依從教育局要求,許多以英語教學為主,自然大受家長歡迎。

       此外,直資學校可自定收生條件,吸納適合自身風格文化的申請者,有些學生之特質不為主流制度所重視,亦有機會發揮。官津學校則自得一切遵循教育局指示。

       課外活動方面,因資源足及自主度高,亦較多姿多彩。大多喜愛擧辦各式各樣,別開生面之興趣班和體驗團,拓濶豐富學生之視野經歷,例如野外旅程、飛行模擬課程、航海活動和遊學團等等……數不勝數,最合活躍好動的青少年。

       還有,不少新辦之直資學校,均賦予家長頗大之校政參與權,甚至可被推選為校董,在發展革新及家校合作方面,顯得甚為積極進取。家長在校務政策上,得有更大影響力,擔當更大角色。

直資學校缺點

       表面看來,雖然行政制度上之自由靈活,給直資帶來不少優勢,但凡事總有兩面,它們也有一些不利之處,且從外邊或難以察覺,直資學校缺點有以下幾項。

 

直資學校, 直資學校好處

(圖片鳴謝:lookstudio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對老師而言,傳統官津學校之教席,以往大多為終身聘用,升遷任免均有制度,解聘不易,甚為安穩,且有長俸、醫療、子女教育及房屋等多樣福利,公積金亦比強積金吸引得多,遂資深優秀的教師大多情願留任官津,而不輕易蟬過「直資」。

       此外,直資學校雖可自由徵收學費,令資源較充裕,但亦屬雙面刃,一旦收生不足,前述按學生人數計算之政府資助亦隨之減少,經費下降,影響可大可小。

       直資學校之管理模式,大異於官津學校,非像後者一切可蕭規曹隨。要發揮其制度上自主彈性之優勢,得有管理層出色的帶領,特別是權力較大的校長。

       在籌劃特色課程、宣傳招生、家校溝通、人事聘任、財務控制、活動擧辦及林林總總之校務需求等等,都得有周詳妥善的謀劃,方能獨當一面,應付激烈競爭。換言之,直資學校的表現,甚為取决於校長以及高層之質素,有為與否。

       還有,直資學校之學生,普遍來自家境較佳,較為富裕的家庭。當身邊祇有同一階層、單一階級的同學,不像官津學校般學友來自五湖四海,對學生的視野成長,並非健康好事。

       其實挑選一間適合孩子的學校,不論是直資也好,官津也好,甚至國際也好,也非單憑制度形式,名氣外表和校舍設施等而定,還是學生之德行成績、實際校園生活和校風理念等,方為重要。
你的孩子,適合入讀直資學校嗎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