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人生就在眼前,做五樣簡單事情唾手可得

2022-09-24 08:00 pm | 瀏覽次數 : 493

       生活汲汲營營,各方壓力逼得喘不過氣,諸多犧牲和忍受,似乎都是為了一個遙不可及,不知何時到來的快樂人生?殊不知,祇要改變想法,快樂就在眼前。

     「快樂」並非一種追求的目標,而是一種心態,做以下五樣簡單事情,唾手可得。

       一、心態樂觀。這跟盲目樂天不同,當事情發展並未明朗,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時,審慎分析後果,作好最壞打算之餘,永遠懷抱美好盼望,奮勇向上。

       醫學界證實,心情開朗愉快者,身體免疫系統功能較暢旺,抵抗力較強,較為健康。此外,旺盛魄力以及愉悅情緒,亦會感染吸引身旁的人,所謂得道多助,愈努力愈幸運,良性循環是也。

       二、學新事物。對上一趟,首次做某件新鮮事情,是何時了?這對許多終日勞心於社會打滾的成年人而言,真個想不起來。諸般樂趣,也早已變得遙不可及了……

       研究證實,當人接觸到新物事,學習到新知識時,大腦內會生長新的神經元突觸,令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增加,腦部連結得以成長茁壯,質量亦隨之提升。

 

快樂人生

(圖片鳴謝:rawpixel.com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內臟器官之中,大腦屬極少數質量會隨著使用量而增加之一種。此種神經刺激會產生自我滿足和信心增強的生理感覺,令人快樂,大腦以此方式獎勵我們之良好行為。

       此之所以,每天花上哪怕祇是短短的廿、三十分鐘,學習嘗試新鮮事物,不管是工作所需,或是業餘愛好,增廣見聞之餘,更皆能獲得快樂。常被遺忘者,此對勞碌的成年人來說,更是回復青春,重拾活力之不二法門。

       三、保持運動。研究證實,運動時身體會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質,叫「多巴胺」(Dopamine),令人感到愉快開懷,此感覺就跟戀愛拍拖時一樣。在賭博、吸毒和酗酒時,身體同樣會釋放多巴胺,令人上癮。

       不良嗜好固然避之則吉,但鍛煉身體能使人如此歡快,誰又介意跟運動談戀愛呢?未必定要做個汗流浹背,祇是輕鬆散步、伸展、瑜伽、太極,或其它中等強度如慢跑等,已能奏效,帶來愉快心情。

       再者,恆常運動有助保持心境樂觀,相輔相成。身體強健,百病不侵,自然精神爽利,活力充沛。事事順利,自又愈見開朗積極,實快樂人生一大法寶。

 

快樂人生

(圖片鳴謝:tirachardz, freepik)

 

       四、不忘感激。即使生活過得多不如意,碰壁有多灰頭土臉,還是會有不少地方值得感謝,例如健康的體魄、家人的陪伴和親朋的支持等等。萬莫忘記它們,視作理所當然,在失意時更要倍加珍惜。

       感恩能使思緒從失敗挫折中,拉回注意到所擁有的一切,重新感受到自己的福氣和幸運,脫離消沉沮喪,自怨自艾的泥淖,重拾自信,回到開朗樂觀,快樂人生的正道。每天想出生活裡值得感激的三、五件事情,對保持愉快熱情大有裨益。

       五、笑口常開。研究早證實,笑能減低壓力及痛苦,更能激發腦細胞。開懷大笑,能像有氧運動般,促進全身血液循環,產生抵抗感染的抗體,增強免疫系統,令體魄強健,遠離疾病。

       此外,笑令大腦釋放安多酚(又稱作腦內啡,Endorphin),它有「快樂荷爾蒙」及「天然嗎啡」之稱,有良好的止痛、鎮靜和抗壓作用,給人平靜、愉悅、放鬆及輕快之感覺,帶來健康舒適的幸福感。好處如此之多,但笑何妨呢?

       以輕鬆開懷的眼睛看世界,會令心靈變得柔軟清新。別錯過生活裡每個可以暢懷一笑的機會啊。
祇須調節一下思維,每天抽出一點時間,善待自己,生命即能平添繽紛色彩。快樂人生,就是簡單如斯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