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schooling 在家自學,徹底擺脫填鴨式教育

2015-07-26 04:00 pm | 瀏覽次數 : 2650

         香港教育千瘡百孔,填鴨式教育不在話下,近年虎視眈眈的洗腦國教,還有近日基真小學校園墮樓命案,被法官直斥謊話連篇的一眾副校長、主任和教師,均叫家長心寒!國際學校學費又不菲,如何是好?其實還有 Homeschooling 一途。 

        Homeschooling 在家自,指孩子不上學校,留在家裏,由父母帶領自行學習。此在香港鮮為人知,但在美國有二百萬名青少年採用,佔同齡學生逾百份之三,且每年約以百份之十的增幅上升。

美國學者於一九九七年曾有研究指出,在家自者,於一至四年級之年紀時,表現比同齡習者平均領先一個學年;至八年級時,更達學校十二年級的水準。此外,所有統計研究都顯示,在家自者之水準在平均之上。(註)

        在家自的最大優點,自然是學習範圍和節奏進度完全自由,徹底擺脫填鴨式教育的夢魘,海濶天空,從心所欲。擧例而言,在傳統的學校體制裏,若孩子對語文課本裏的一篇童話故事感興趣,得苦等老師開教,這或許是在學期末,多個月之後。

 

Homeschooling在家自學,徹底擺脫填鴨式教育

           (Image courtesy of IowaPolitics.com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是在家自,孩子馬上可看他喜歡的安徒生童話《美人魚》,看罷對活在水中的魚類感興趣,到水族館觀摩種類繁多的游魚。孩子想知道魚怎樣在水中呼吸,找來生物書籍和父母討論人魚呼吸系統的不同,瞭解魚鰓的運作,又從街市買魚回來解剖研究。孩子知道人也可以像游魚在水中暢泳後,也開始和別的小朋友一起學游泳,一家人跟親友出海……如此這般,順應着孩子的興趣,吸收語文、生物、動物和體育知識,不住發掘,不斷伸延。

       當然,凡事有利亦有弊,Homeschooling 需要父母傾注的心力不少。可是話說回來,現時家長應付學校的功課考試,精神負擔也不輕。也許並非很多家長敢於作出如此重大改變,但至少得藉此,反省教育學習的意義。

         在家自,你有興趣嗎?

 

 

註:《商業周刋》第942期。

 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