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排溫習時間表,考試學習戰無不勝五大要訣

2015-03-25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6321

       考期臨近,範圍浩如煙海,焦急不知所措?避免此種徬徨無助困境,早日花點時間,掌握以下五大要訣,編排妥善之溫習時間表,善用寶貴光陰,考試學習,自然戰無不勝。 

       首先,綜觀全局。瞭解各科考試範圍,審視生疏之處有多少,概略估算溫習所需日,心中有數。一如旅行,起訖所在,旅程梗概,便自然浮現。 

       接着,訂立目標。知曉目的地,便可具體計算旅途全程時日,細分編配每日、每科所花之時間,其它起居活動之日程。目標必需清晰明確,容易量度,分數是最為簡單有效的指標。 

       再者,溫習時間表必需為自己度身訂造。各人的生活習慣大相逕庭,有些人半夜格外生龍活虎,有些則早晨頭腦清明。狀元採用的時間表可作參考,但不必盲從,應找出自己記憶吸收的最佳時段,全力閉關,便事半功倍。


編排溫習時間表,考試學習戰無不勝五大要訣

(Image courtesy of Julie Falk at Flickr)

 

        注意性質各異之科目,交替輪流溫習,如英文與算術輪替,可避免疲勞,效率倍增。開始後可每週檢討效果,逐步改進。 

        此外,張馳有度。即使面對再要緊的考試,再廣大的範圍,各節段間亦必需留有充份之休息過渡時間。過度疲勞,徒然令專注力下降,效率大減,得不償失。每日也需要預留一些空白時段,以靈活應付突發事情,不單避免因計劃打亂,沮喪失望,更可令自己信心十足,穩步前行。 

       最後,不忘獎勵。考試學習,心力勞累,完成大小目標後,莫忘適當犒賞,可保持鬥志昂揚。例如完成一節溫習後吃點零食,讀書一天後做一會兒運動,達到一週目標後看一齣電影等。 

       不論是高年級HKDSE(文憑試)考生,或是忙於小朋友學習之家長,以精心安排的溫習時間表作北斗羅盤,考試之途,自當一帆風順,勝劵在握。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