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學校學費要多少?適合你孩子嗎?

2014-09-30 05:00 pm | 瀏覽次數 : 13192

       香港填鴨式教育為人詬病已久,家長對標榜無功課壓力,自由學習的國際學校趨之若鶩。然而,國際學校學費高昂,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,亦是眾所周知。它到底有多高不可攀呢? 

        國際學校屬於私立,提供外國的課程及教育模式,銜接升學外地,學生不會參加本地的公開試。它們自負盈虧,有權自行釐訂課程及入學要求,收生對象主要為於本港工作的外國家庭子女,但近年吸引愈來愈多逃避本地教育政策的家長,如 Nord Anglia 際學校本地生的學額佔三成。

       要入讀國際學校,首先要繳交報名費數千元,成功入讀再交一、兩萬元的入學費,均不予退還。例如啟歷學校之報名費為二千五百元、入學費為萬五元;加拿大國際學校之報名費為二千三百五十元、入學費為一萬二千五百元,還有一千六百五十元評估報讀申請的評估費。

 

國際學校,國際學校學費

(Image courtesy of Tulane Public Relations)

 

        成功入讀,便要交學費了。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,國際學校學費小學每年 最便宜的近六千元,最昂貴的近十五萬四千元;中學每年則由近三萬四千元至約十七萬三千不等。

        計入學費,還未了事。不少國際學校要求家長購買「學校債卷」或「提名權」等,用作發展投資、興建校舍等用途。有些學校規定入學必須購買,有些則購買者優先取錄。

    以屯門英式貴族學校,曾有七位畢業生成為首相,被譽為「首相搖籃」之哈羅香港國際學校,發行兩種債卷,購買者獲優先取錄,一是面額三百萬元的「資本證明」,孩子畢業後校方不會回購,但家長可在二手市場上轉讓;二是面額六十萬元,持有六年後或畢業時全數退回。又例如啟歷學校,入讀學生必須購買債卷,其中一種可退還債卷之面額高達一千萬元,另一種不可退還債卷之面額五百萬元,令人咋舌。

   「便宜」些的債券,有例如德瑞國際學校的廿五萬元面額;新加坡國際學校的十二萬元及廿五萬元。有些學校會在債券以外,再徵收不可退還的「資本費」,如新加坡國際學校的個人債券持有者為八千,公司債券則六萬多元。

        看罷以上國際學校學費,可有感覺要孩子愉快學習,免受填鴨之苦,殊不容易?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 



(不會公開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