填鴨式教育才是最佳制度?

2014-01-08 01:00 pm | 瀏覽次數 : 9109

        填鴨式教育,香港家長詬病已久,聞之色變。排山倒海的功課,連綿不斷的考試,死記硬背,不求甚解。學子囫圇吞棗,壓力沉重,本應活潑開朗、玩耍嬉戲的童年,變得終日埋首書桌,擔憂分數成績。

        多年來,許多家長為免子女受荼毒,寧願放棄政府的免費教育,每月支付數千元學費,入讀直資學校者有之;斥資數十萬元購買學校債卷,再每月負擔上萬元學費,轉投國際學校者有之;甚或年花數十萬元,乾脆遠渡重洋,負笈海外,呼吸輕鬆活潑,愉快自由的學習空氣。     

        本地學子和家長,大都嚮往這些遠離填鴨式教育的課堂生活。有趣的是,向為放洋留學的熱門目標,深受港生愛戴,視之為西方教育模範的英國,卻反過來要效法香港的填鴨式教育!?

 

填鴨式教育,填鴨式,填鴨教育        

(Image courtesy of Arvind Balaramanat FreeDigitalPhotos.net)

    

        英國宣布計劃於今年九月起,實行「教育改革」(註一),向世界上數個「最成功」,即於國際考試分數最高的幾個地方取經,如香港麻省新加坡芬蘭等。措施包括加深課程難度,例如五歲幼兒要開始學習分數概念;小六要讀莎士比亞劇本;五歲與十一歲的學童要參加全國測試;十一歲學生要按成績分為十個級別等。見慣「贏在起跑線」香港家長,是否似曾相識?

        三十年河東,三十年河西。去年中台灣宣布修改教育法(註二),明令禁止六歲以下幼童的學術補習班,如中英數等的書寫背誦,只許教授「身體律動、藝術才能」,避免兒童過度學習,防礙心智發展,受填鴨式教育所害。

          香港近年實行的「中學文憑試」亦減少公開試;改用絕對分數評定成績而放棄「拉曲綫」,減輕競爭;加入課外活動(其它學習經歷)、工商實務課程(應用學習課程)和採用校本評核,以增加趣味,照顧學生的多樣才能和減低考大學之壓力。

        向以填鴨式教育「見稱」的亞洲地區似漸見覺醒,有「辭官歸故里」之意,料不到以啓發教學聞名的傳統西歐大國卻「連夜趕科場」。閣下會給孩子選擇那一種?

 

  

註一:〈港式教育高分數 英國話要學〉經濟日報,二○一三年七月廿二日。

註二:〈台6歲以下幼童 禁補習英數〉文匯報,二○一三年八月三十一日。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

欲告別補習中介,良師親自選?
眾多老師履歷電話,直接致電老師。
請即訪
補習告示板

 



(不會公開)
Top